根据苏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黄飞飞和胡凤霞与同事王建书一起,于314日踏上赴京的列车,前往苏州驻北京涉外防控专班报到。

315日,作为前驱队员,苏州疾控消杀与媒介生物防制科副主任医师杨波已经早早地做好准备,对新到的三位同仁进行专业防护培训。

整个专班组只有飞飞和凤霞两位女生,因为转运工作随叫随走,休息时间无法固定,专班组有意让她们留在驻点做好防护物资的准备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

飞飞说:“中心领导派我们出来就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面前,都是战士,不分男女!”

凤霞说:“我们要和男队员一样排班!”

 

“涉外转运工作绝对不像键盘上敲几个字那样简单。”——飞飞

1.接到出车任务后,三人工作组需在五分钟之内集结完毕,全副武装奔赴顺义国际展览中心。

2.接到入境旅客后,认真核对旅客信息,组织乘车统一送往指定酒店,并协助做好入住登记,安排好第二天返苏车次或航班。

3.就好像医院的首诊负责制,第二天,他们一早便赶赴旅客入住的酒店,与酒店办好交接手续,再次组织旅客统一乘车前往火车站或者机场,协助旅客取火车票或登机牌,并与火车站或机场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同时让旅客填写转运交接单(一式两份),一份交由工作组存档,一份让旅客随身携带,便于旅客到达苏州后与苏州接应人员对接。

4.随后,三人组还要将旅客护照、身份证、车票或航班信息等资料拍照并立即反馈给指挥部,最后将旅客送上返苏火车或航班。

 

 

 

 

 

完成一班次旅客的转运,工作组要花费8到10个小时,奔波200多公里的路程。

 

 

 

“虽然辛苦,但是想想入境的旅客能够安全的返苏,想想我们为苏州的疫情防控筑牢了外围防线,心里还是很有自豪感。”——凤霞

三月的北京,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白天穿防护服密不透气,汗流浃背,到了晚上又感到寒气逼人,时而还有沙尘来袭,在等待车辆消毒的时间里,三人组顶着寒风和沙尘更换防护衣物,冻得直哆嗦。

穿了防护服,喝水、进餐都受限制,三人工作组已经摸索出了小窍门,出发前几小时少喝水;准备很多泡面作为能量补充,热气腾腾的一碗泡面,既可以暖胃又可以补充能量;作息时间不规律,三人组已经养成了随遇而安的习惯,见缝插针就能睡着。

近期,入境人员增量很大,三人组的专班也几近24小时运转。抵京一周,苏州疾控的两位女将也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同时,也发挥统计分析的特长,摸索出了一套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方法与驻点人员分享。

 

妈妈,你不在家的日子,我好想你!

孩子是母亲最硬的铠甲,也是母亲最牵挂的软肋。

疫情开始时,她们就主动要求参加苏州疾控疫情防控工作组,她们说要为苏城百姓的健康平安尽一份力,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

现在,她们身在异乡,最牵挂的也是孩子。飞飞和凤霞的孩子都只有3岁,在孩子们的眼里,妈妈们都是最勇敢的奥特曼,飞飞的儿子说:“妈妈,你不在家的日子,我好想你!”凤霞每次想和儿子视频,儿子总说不要视频,视频里面的妈妈不是真正的妈妈!

 

 

 

看到驻京专班的工作日志,可以看到同仁们的不易。

 

苏州疾控驻京专班共派出4人,杨波是消毒战线上的一名老法师了,参加过抗震救灾、防涝灾害等重大公卫突发事件的应急消毒工作。王建书,是第二批赴京工作队的队长,苏州疾控环境卫生科主管医师,工作中踏实、稳健、勤奋、刻苦,勇挑重担。

  

除此之外,苏州疾控按照指挥部要求,还派出了苏州驻南京禄口机场专班、驻昆山花桥专班、驻上海浦东专班、驻上海虹桥专班等工作人员11人。

 

2020年的春节

苏州疾控人选择最美逆行

筑起了守护苏城百姓的疫情防护网

三月的苏州

春暖花开

苏州疾控人再次踏上征程

守护国门!

伙伴们,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