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健康促进学校背景及我市主要做法

   健康促进学校是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倡导的学校健康新策略,是促进学生、教职员工、社区成员掌握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能力的过程。

在教育部和卫生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国自1995年引进健康促进学校这一理念,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了创建,取得一定的进展; 2002年我省作为WHO/中国健康促进学校在南京市进行项目试点,共创建健康创建学校14所,取得了较好效果。

根据省卫生厅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健康促进学校申报与考评工作的通知》(苏卫办〔200669号)文件要求,2006年我市按照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的统一部署,正式启动了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工作。为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苏州市教育、卫生部门成立了市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市教育局、市卫生局的分管局长担任主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分管领导的变动,多次调整和强化了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指导委员会,确保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苏州市健康促进学校评估办法》(苏卫疾控[2007]42号)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苏教体艺[2009]16号),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任务。要求2012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都要建成铜奖以上的省级健康促进学校,部分学校建成省级或国家级(金银奖)健康促进学校的目标,同时,还规范了评估程序和方法,有力推进了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开展。

为保证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质量,我市每年举办创建工作业务培训班,多次邀请了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来苏授课,为各地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详细解读《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标准》和有关创建要求。通过培训,使业务人员正确掌握了健康促进学校的新标准和主要内容,提高了技术指导的能力和水平,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同时,也提升了学校领导对健康促进学校的认识,树立了“健康第一”的办学理念,为各地顺利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近几年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2007年起,我市按照省教育厅、省卫生厅的工作要求,正式启动了创建工作,全市教育、卫生系统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层层发动,示范引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截止2015年底,我市已被省命名的健康促进学校769所,其中金奖32所,银奖184所,铜奖553所。连续数年我市获奖学校总数占全省学校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多,为全省之首。截止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健康促进学校全覆盖,覆盖率基本达到90%以上

三、创建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育水平:

近年来,我市通过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使广大师生的健康理念和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学校设施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公共卫生工作进一步强化,涌现出了一批省、市级健康促进学校,有力地推进了学生素质教育和学校卫生工作。

根据《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学生健康素养监测方案》要求,2012年以后在苏州市创建健康促进学校的过程中对66所申报小学校中6729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学年的健康素养干预,通过对学生进行健康素养干预,以提高学生的知识知晓率和行为认知正确率。2012年干预后男女生知识知晓率分别由干预前的82.47%83.59%提高到85.54%86.46%;行为认知正确率由干预前的82.68%84.92%提高到88.16%89.37%,学生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这也充分说明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学生阶段是健康行为培养的关键时期,此时青少年的个性还没有真正形成,如果注重对青少年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和健康行为习惯的培养,促进其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会使其受益终生,而且对提高整个人群的健康状况有特殊意思。发达国家成功经验表明学校健康促进不仅能增进个体的健康,还可通过子女、未来父母、行政官员等社会角色,使健康知识从学校渗入社区从而促进全民健康。因此,学校成为健康教育的最佳场所。健康促进学校的宗旨与我国提供素质教育和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