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即将到苏

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HPV疫苗已在国内上市,预计将在2017年12月下旬供货苏州。作为唯一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女性市民朋友们应该多加关注。

一、什么是子宫颈癌?

子宫颈癌,又称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遍应用,使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得以早期发现和治疗,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有明显下降。早期的子宫颈癌可能完全没有症状,可能的表现有阴道出血、接触出血甚至肿块等。后期的子宫颈癌的症状则因侵入或扩散的器官而异。

二、子宫颈癌患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病毒感染

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子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

2、性行为及分娩次数

多个性伴侣、初次性生活<16岁、初产年龄小、多孕多产等与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

3、其他生物学因素

沙眼衣原体、单纯疱疹病毒II型、滴虫等病原体的感染在高危HPV感染导致宫颈癌的发病过程中有协同作用。

4、其他行为因素

吸烟作为HPV感染的协同因素可以增加子宫颈癌的患病风险。另外,营养不良、卫生条件差也可影响疾病的发生。

三、什么是HPV

人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目前已分离出130多种,不同的型别引起不同的临床表现,根据侵犯的组织部位不同可分为:

1.皮肤低危型:包括HPV1、2、3、4、7、10、12、15等与寻常疣、扁平疣、跖疣等相关;

2.皮肤高危型:包括HPV5、8、14、17、20、36、38与疣状表皮发育不良有关,其他还与可能HPV感染有关的恶性肿瘤包括: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前列腺癌、膀胱癌;

3.黏膜低危型:如HPV-6、11、13、32、34、40、42、43、44、53、54等与感染生殖器、肛门、口咽部、食道黏膜;

4.黏膜高危型:如HPV-16、18、30、31、33、35、39与宫颈癌、直肠癌、口腔癌、扁桃体癌等。

然而对于同时符合二价宫颈癌疫苗和四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要求的女性朋友可能要纠结与选哪一种呢?

四、什么是HPV疫苗?

HPV疫苗是首个专为预防癌症而研制的疫苗。该疫苗将能大大减低罹患子宫颈癌的风险。受子宫颈癌侵害的妇女往往正值壮年,处于能够生儿育女及经营家庭的黄金时期。因治疗子宫颈癌有可能导致不育,所以采取有效的预防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世界上常见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这个“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亚型。请看下图!

 

五、常见问题解答。我们整理了一些大家询问比较多的问题。

1.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有何区别?

答:四价HPV疫苗在二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了HPV6和11,因为6和11亚型可导致90%的生殖器疣。

2.打过二价疫苗还需要打四价吗?

答:不需要。二价HPV疫苗,对国内人群的感染预防率更高,达到84.5%,高于全球平均值。如果以预防宫颈癌为目的,二价疫苗可完全满足需求。 

3.女性例假期间能否接种该疫苗? 

答:目前的资料显示月经期接种疫苗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没关系。

4.男性可以接种该疫苗吗?

答:目前HPV疫苗为原装进口,在国外男性可接种。在国内的临床试验中,对于预防男性生殖器疣的数据不充分,所以暂时不能接种。

5.接种疫苗前需进行HPV检测吗?

答:HPV可反复感染,通常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但如果感染过HPV或者由此造成了宫颈病变,建议还是治疗转阴后再接种为好。

6.接种疫苗后还需要定期接受妇科筛查吗? 

答:建议育龄期妇女每年进行至少1次的妇科筛查。无论接种何种HPV疫苗,都不会一劳永逸,还是要定期筛查,毕竟是疫苗预防,不能搞定所有的高危型HPV。

7.打了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答:HPV疫苗只针对它所覆盖的HPV亚型起预防作用。即使是九价疫苗,也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高危型HPV,只能说是大大减少了妇女患宫颈癌的风险。此外,医学界至今也只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了HPV引起的,还有一部分宫颈癌可能是别的因素引起的。

8.哺乳期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吗?

答:哺乳期妇女应谨慎接种。

9.妊娠期或在备孕期女性可以接种吗?

=: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本疫苗。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