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决定抽调17个省(市)专家采取对口援助的方式,支持西藏自治区全面开展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包虫病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是流行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西藏自治区是我国包虫病流行情况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受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技术力量薄弱及投入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至今大部分地区包虫病流行情况不明,严重制约防治工作开展。

我省承担了援助拉萨市林周县、曲水县、达孜县、墨竹工卡县等4个县的调查任务。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对此高度重视,委领导多次进行研究部署,分别从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和南京市、苏州市、镇江市、泰州市选派了6名疾控专家和10名临床B超检测专家,组成了江苏省援藏包虫病流调工作队。2016818日苏州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相关医院领导对苏州援藏人员进行了送行仪式,18日援藏队员抵达省卫计委后,省卫计委和省血防所相关领导进行了西藏自治区包虫病流调江苏援助专家动员培训会。

2016819早晨七点出发,经历十多个小时的长路跋涉,援藏队员顺利抵达了拉萨市,第二天队员们克服高原反应引起的身体不适,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参加了流调工作方案及技术培训。苏州市援藏包虫病流调工作队主要负责林周县4个乡镇8村流调和B超工作,根据国家要求每村至少流调20户以及B超检查200人。在拉萨经过三天培训结束后,苏州援藏包虫病流调工作队与林周县调查负责人就具体的现场调查工作及操作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mmexport1471487019858                                                         

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相关医院领导对援藏人员送行

                                mmexport1471513826441                                    

                 省卫计委和省血防所相关领导对江苏援助西藏专家动员培训会


mmexport1471607888419

江苏援藏专家顺利抵达拉萨

mmexport1471771408124

                 苏州援藏包虫病流调工作队与林周县负责人方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