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姑苏区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姑苏区结核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一直位于所有传染病中的前五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结核病居民如何治疗、配药?今天,姑苏区发布了就诊及配药指南。

姑苏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而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一个是病毒一个是细菌,二者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的典型症状是咳嗽、咳痰超过两周,同时可能会伴有低热、乏力、胸痛等症状,与新冠肺炎有些相似。但是通过胸部影像学以及其他辅助检查可以将两种传染病区分开来。和新冠肺炎治疗不同的是,肺结核治疗有明确的特效药品和比较完善的治疗规范,通常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制定6-8个月的长期服药方案。患者如不按照疗程定时定量服药则有可能发展成耐多药肺结核,使得治疗变得更加困难。

前不久,一位山东来苏的肺结核病人和一位在南京治疗接受管理的肺结核病人因为疫情防控滞留苏州,眼看着结核药品即将吃完,他们非常着急。姑苏区疾控中心医生得知情况后,帮他们领到一个月的抗结核药品,同时辖区的社区医生也对他们进行了电话随访。

疫情期间,姑苏区肺结核建卡管理患者除了可以去市五院进行诊疗及配药外,还可以至高新区人民医院、星海医院、木渎人民医院、相城区人民医院、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就诊、配药和复查,同时可以凭借这些定点医院的票据进行报销。不方便外出的居民,也可以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会上门取痰样送,并至市五院进行化验。

 

 

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在姑苏区建卡管理的肺结核病人滞留在外地无法返苏。如果这些居民在短期内无法返苏,可以去当地的结核病定点医院配药和复查,注意保存好配药、检查的票据,用后期报销。此外,如果居民处于疫情严重地区,无法外出就医及配药,可以及时联系姑苏区疾控中心。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