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月24日是第25“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在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作为呼吸道传染病的肺结核不能被忽视。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发病和死亡数排在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中的前列。因此,肺结核防治刻不容缓,并应常抓不懈。今年的主题为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号召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消除新冠肺炎、遏制结核病疫情。

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昆山市疾控中心主要以微信公众号宣传为主,辅以招募百千万志愿者、拉横幅电子屏幕播放宣传动画等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市民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去人群密集场所等等防痨抗疫工作同时进行,进一步强化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升健康素养,全面提高预防传染病的能力。

时不我待。为了全面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终止结核病的目标,昆山疾控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担当精神,深入开展防治知识宣传,完善防治服务体系,为遏制疫情的传播、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科 龚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