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防范因复学可能导致的潜在风险,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期,张家港市教育局联合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家港216所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查。

前期,在张家港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敏芳的牵头组织下,学校防控组精心录制了防控方案解读、消毒和缺课/缺勤上报方法、学校防疫工作一日流程等视频,并下发至全市各学校,为各学校疫情防控做好充足准备。为了确保各类防控措施和要点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托育机构中能够落到实处,食品与学校卫生科在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到本次综合督查工作中。

在督查现场,督导组仔细查阅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各类预案和制度,对学校的个人防护用品、晨午检物品、公共场所洗手设备、消毒器械、消毒用品等物资逐一清点并认真查验是否为合格产品,对临床隔离点和集中隔离点的选址、通风和隔离条件等进行实地查看和耐心指导。综合督查是一项相当挑战体能的工作,由于时间紧迫,各督导组分头行动、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奔赴全市一所又一所学校,还要一直笔不辍、嘴不停。匆忙的一天下来,早已精疲力尽。

在实地督导中,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防控用品不符合要求或储备量不足、临时隔离室不达标等问题,经过现场反馈和沟通,学校都纷纷表示督导来得很及时很到位。

下阶段,张家港市疾控中心将对本轮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根据各校提出的需求形成具体的改进建议和指导方案,持续跟踪指导各校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为春季开学筑牢“安全防线”。

                  

张家港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 于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