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了新的一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电话随访的工作,针对辖区慢性病居民,询问血压、血糖及相关服药情况,并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指导。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社区人口老龄化加速,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发病率和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并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开展慢性病的防治工作尤为重要。

南环中心的刘医生透露今年的慢性病随访工作开展的较往年变得顺利许多,往年开展慢性病电话随访工作时,总有一些居民不配合,觉得麻烦,这也给我们社区医生的工作带来一定的阻碍。

但是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后,很多居民对基层医疗、基层工作者服务认识有了很大的改观,对医务人员工作的配合度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刘医生说:“现在的电话随访工作较之往年畅通不少,很多居民还在电话里关心我们,跟我们唠唠家常,让我们工作时做好防护。虽然疫情凶险,但是我心里真的暖洋洋的,现在就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让我们能上门看看这些老病人。”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将近2个月的疫情守卫战,真真正正的拉近了基层工作者和居民的距离,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守护,一起迎接战胜疫情的时刻。

 

上图为南环中心慢性病电话随访的工作

 

南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旭娇撰稿)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