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这场“战疫”从武汉打响,蔓延至整个中国,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从五湖四海集结奔赴武汉支援,极大程度上缓解了精疲力竭的武汉一线人员的压力。

随着疫情不断升级,江苏省2月初启动一级响应,工人学生停工停学、居民小区实行封锁管控、电视新闻每日不间断公布新增病例数、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大家都进入一段漫长的非正常生活状态。

苏州市姑苏区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疫情取消春节休假,照常向居民开放。在医院暂停门诊、私人诊所停业的情况下,许多往常去医院或私人诊所的居民都选择到润达中心就诊,门诊压力较之以往变得更加繁重然而当下疫情肆虐,如何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居民健康的管控是不得不立即克服的难题。


居民显现出焦虑的状态时,我们怎么做?


在门诊期间,许多居民都显现出焦虑的状态,甚至在宅居数日的情况下他们也会有怀疑自己存在感染风险。这场疫情不仅仅对人的身体、甚至在更长时间内可能是对人的心理造成重大伤害。润达中心张医生有一位老病人因行动不便住在敬老院,她在疫情发生前数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当时只服用美敏伪麻溶液,一级响应后敬老院封锁管控,而她的咳嗽症状尚未改善,药物却已服完,女儿进不来,她又出不去,对于一个行动不便的年迈老人来说当时极为绝望,唯一的办法就是打电话给她的家庭医生,而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张医生,求你救救我吧”。张医生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先后与敬老院主任和她女儿取得联系,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同时最大程度安抚老人的不安。


病人因为医院停诊且害怕交叉感染不敢去医院,骨折后也只能在家中慢慢煎熬,我们怎么做?


大龙港一位居民的母亲便是如此,她在杂货店偶然和老板娘谈起自己的难处,老板娘当即帮她联系了润达中心医生询问是否能出诊换药。后续中心根据工作流程做好防护派人员上门为这位病人进行换药处理,观察伤口情况并关照伤口护理的注意事项以及拆线时间和预约出诊流程等。家中的两位老人都表示万分感谢。


80岁孤寡老人,小区封闭管理换药不便,我们怎么做?


家住解放新村的强阿伯,今年80多岁,是一名孤寡老人,因为几年前股骨头置换术,导致行动及其不便,平时配药都是拄着拐杖强撑走到车站乘坐公交车到中心配药。当下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临近他家的大门被封,他储存的慢性病药物已经吃完需要续配,想要走到润达中心必须绕很大的圈子,然而年迈的他根本就走不了那么远。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忽然想起几年前签过一个家庭医生,他翻遍各个角落,终于找到那张发黄的家庭医生签约协议单,上面留有家庭医生的电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竟真的接通了电话。

接电话的是润达中心的梁医生。强阿伯因为大清早打搅医生还略感抱歉,但自己的处境确实非常无助。梁医生在了解他的情况后当即给他安排家庭医生,并让阿伯放心,一定会安排人去帮他配药,只需在家安心等待即可。

当天下午,家庭医生团队的成员就上门给强阿伯拿卡配药,并把药送到强阿伯家里。强阿伯非常感激,主动要求再次续签家庭医生。强阿伯激动地说:“幸亏有你们家庭医生啊。”

对于这场战疫,现在正是决战时刻,而不是决胜时刻。我们基层工作者虽不冲锋陷阵第一线,却必须成为决战中不可动摇的基石。重病在治,未病在防。所有基层医务人员都是健康的守门人。

苏州市姑苏区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人员坚守在各自岗位,做好科学宣教、防疫宣传、预检分诊、医院观察、居家隔离指导以及解除隔离等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尽心尽力、毫不松懈。基层的工作必然不会能像武汉一线那样争分夺秒、轰轰烈烈,但却是大树深埋地底的无数根系之一、是汇流成海的每一滴水珠,至关重要、不可或缺。

这一个月的工作也证明了广大群众是真正需要家庭医生的,许许多多来社区就诊的患者都会发自内心地感叹我们的辛苦,感谢我们的坚持。我们所做的事虽不能名垂青史、万古流芳,却被无数双眼睛见证、被无数人记住。

 

上图为润达中心医生为孤寡老人送药上门

 

 

润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蕴乐(撰稿)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