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姑苏区数百位社区卫生健康工作者主动放弃休息,全力奋战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姑苏区2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恢复春节期间门诊,从预检、分诊、培训、医疗保障、健康教育等各方面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不顾医生嘱咐连续四个昼夜奋战一线

“妈妈,你今天回来吗?”“会回来的。”......连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观测点奋战四个昼夜后,王枫通过微信安慰期盼着她回家的儿子。

王枫是姑苏区的一名社区医生,这两日,除了接待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详细询问病史及接触史,每天送餐,测量体温等常规工作以外,为每一位接触者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也成为她的工作重点之一。有对来自南京的母子在食用隔离点配餐后出现胀气、腹泻等症状,王枫详细询问了情况,发现是豆浆引起的过敏。及时更改配餐后,第二天这对母子的身体情况就得到了改善,有效降低了治疗组的压力。还有一对老夫妻,匆忙间常用药物没带,情绪非常激动,王枫第一时间对老人进行安抚,安排沧浪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配好药品送至老人手中,稳定了老人的情绪。

在观测点连续奋战4个昼夜,2018年做过肺部手术的王枫早已将医生的嘱咐抛之脑后。看到她和其他一线防疫人员的体力严重透支,姑苏区社管中心积极协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排班。通知下达后,社区医务人员踊跃报名,有人写了请战书,甚至有人延迟婚期返岗参战。

社区党员挺身而出放下家中牵挂勇敢逆行

与此同时,社区卫生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带头顾全大局,坚守岗位。赵国辉是钟楼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他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他放弃春节假期,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年初一他从老家淮安返回苏州后立刻上门为居家观察者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状况,确认无发烧、咳嗽、气促等不适症状后,耐心教居民洗手、佩戴口罩等健康宣教知识,让居民原本紧张的心情恢复了平静。

侯建忠是一名年过五旬的老司机,这次也奔波在防疫转运一线,忙的时候几乎一天都没有停歇,“穿着防护装备开车,手脚不灵活,同时还不能喝水上厕所,对体力和精力都是一种考验。”他介绍道。侯师傅家里刚添了外孙女,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如今他只能利用休息时间隔着手机屏幕表达思念。

全方位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蔓延后,姑苏区所有2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恢复春节期间门诊,数百位社区卫生人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从预检、分诊、培训、医疗保障、健康教育等各方面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预检分诊。各机构在已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处的基础上,加派人手,严格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分检、登记、上报、隔离、转运等工作,发现发热患者即刻上报并协助转诊。

人员培训。在做好基层医务人员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录制防护视频,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为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目前,该区已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341人次、其他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人员1374人次。

医疗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及时转运有密接史的人员至隔离点成为了防控工作的关键。姑苏区安排专车转运密接者至观察点,同时每天派出基层医务人员赴旅游景点、高速出入口等疫情联防联控检查点进行医疗保障,出动医务人员日均约50人次。

健康教育。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厅、候诊室、休息室滚动播放防控知识视频,制作易拉宝、宣传单,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发放口罩并做好健康宣教,接受居民咨询3925人、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单页4518份、播放健康教育宣传视频8025次。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