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上阵,在疫区防疫消杀;主动请缨,做好隔离对象的全天候监测......疫情出现以来,姑苏区卫生健康系统出动人员694名,迅速投入战“疫”一线。其中19个党支部的293名党员已连续奋战十余天,卫生健康人同心战“疫”,用身体筑牢防“疫”阵地。

轻伤不下火线老党员持续发光发热

詹斌秉同志是一名12年党龄的老党员,参与过非典、甲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2008年去过四川北川抗震救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袭来,他又一次挺身而出,“消杀的事情交给我!请大家放心”,在姑苏区疾控中心组建疫情处置工作小组时,他这样说道。

消杀是疫情防控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有绣花般的细心和耐心,要有过硬的体能和身体素质。作为消杀组的组长,詹斌秉每天都在消杀现场身体力行地一边指导组员、一边认真工作。

门把手、马桶盖、电梯按钮……但凡是手能接触到的地方,都要不留任何死角、任何盲点地消杀到位,真正做到让药效充分发挥,达到消杀效果。

自姑苏区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和湖北来苏人员健康观测点运行以来,每天5000㎡以上观察点和观测点公共区域和用品消杀,已经成为了他和他的伙伴每天必做的工作。

带着口罩、穿着防护服、背着20公斤的消毒剂,一天两次,一干就是4个小时,即使还在冬天,每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也还是全身湿透。

由于每个点第二次消杀要等入住人员用完晚餐才能进行,詹斌秉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在晚上十一点前进过家门。一旦出现病例,加上病家和环境消杀,那一天詹斌秉几乎不会有一刻空闲。

前几天,为了节约防护服、节省消杀时间,詹斌秉连着几天消杀工作完成前都没敢喝水,高强度工作下,痛风的毛病犯了,走路都有点不方便,但他依然每天都参与一线消杀工作,他说“轻伤不下火线”。

奔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每天与病毒之间只隔着一层防护服,自1月23日以来,天天早出晚归,但他毫不畏惧、毫无怨言,“用我20多年的工作经验,切实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杀环节,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

火线入党青年医生传承红色精神

“今天体温正常,注意房间通风,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生活上有什么需求也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姑苏区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海峰医生在为隔离观察区的人员测量体温时耐心的叮嘱着。

疫情发生以来,徐医生临危受命,每天为被观察对象进行体温和症状检测、护理、转运等,同时按照规范开展终末消毒,确保隔离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还没吃上一口热饭,徐医生的微信又震动起来,忙着回复信息的他告诉记者:“很多居民都签约了家庭医生,特殊时期不方便出门,就习惯了在微信上问我。所以只要我有时间,都会帮他们做健康指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日,徐海峰在疫情防控驻地庄严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誓夺抗击疫情胜利的坚定决心。特殊时期,特殊使命,姑苏区卫生健康系统11名同志火线写下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工作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断奶上阵抗疫一线的巾帼力量

陈东亮是姑苏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位还处在二胎哺乳期的妈妈。大年三十,正在陪孩子睡午觉时的她收到了单位取消休假全员上岗的通知。作为母亲,面对新型传染病,说没有顾虑都是假的,但作为一名专业的疾控卫士,必须上!

她毅然把两个孩子送回老家,妥善安顿好以后,一刻不停歇连夜自驾返回苏州投身一线战场。在观察点,陈东亮需要长期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物品,考虑到一头长发很不方便,她狠下心来把长发剪短了。

“在一线的小伙伴都不容易,剪短头发其实没什么,但是给小宝断奶我真是蛮不舍得的。”她家的小宝刚满15个月,不肯喝奶粉,之前一直母乳,这次强行断奶,作为一名哺乳期的妈妈,确实很是心酸。

但是,陈东亮的工作得到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她的婆婆是名老党员,在祝福她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是拍着胸脯说:“家里一切有我,安心工作,保护更多的人!”

 

 

上图为詹斌秉在消杀现场身体力行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