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后悔,这次出门旅游。我庆幸,这次来了苏州!”昨天在位于苏锦街道的姑苏区健康观测点,正接受隔离观察的武汉市民陈女士这样对记者说。暂住在这里的其他10名武汉人,和她抱着同样的心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爆发出人意料,让这些武汉客人无法回家过年,不得不待在陌生的城市。孤独、焦虑、无助,种种不良情绪堆积之时,苏州向他们伸出友爱之手——提供免费食宿,每天进行健康监测……这些温情服务如阳光般拂去他们的心头阴霾。“我们切实感受到苏州这座城市和姑苏区人民的善良、细心、贴心,”陈女士感激地说,“天使在人间,苏州有大爱!” 
  “临时之家”基本保障全免费,解除武汉客人后顾之忧 
  苏锦大厦汉庭酒店是一家普通快捷酒店,1月25日起成为姑苏区的健康观测点,专门接收武汉来苏未满14天、没有固定住所、身体未出现明显异常的人员。“酒店很支持我们的工作,完成交接手续只用了一天。”姑苏区疾控中心副主任肖知明说,截至昨天,这里共收住11名武汉客人,年龄最大的58岁,还有两名6岁和8岁儿童。 
  据了解,这个健康观测点分4层共168个房间,1层是公共区域,2层是工作人员值班区,3层和4层是隔离观测区。现在,11名武汉客人被安排住进4层朝南的6间标准客房。他们的这个“临时之家”,每间客房面积约30平方米,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电话、电热水壶、免费WiFi等设备齐全,还专门配发了体温计。 
  据了解,这里的住宿和基本保障都是免费的,一日三餐由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送到每个房间门口;每个房间每天会产生约1公斤垃圾,医护人员每天收集后进行消毒,再统一规范处理。而且,疾控、医护及街道社区等有关人员每天来健康观测点提供相关服务。肖知明介绍,疾控人员每天来进行日常预防性消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主要负责保证入住人员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苏锦街道人员则负责保障生活物资供给。“大家各司其职,确保接受隔离观察的人员,在这里安全、有序、心情开朗地生活。” 
  因“疫”结缘,苏式关怀让“被困”武汉客人感受温情 
  “412房的阿姨喜欢唱歌,417房住的是一对喜欢旅游的要好老姊妹……”这个健康观测点的驻点负责人赵思远虽然与11名武汉客人接触时间不长,但对他们每人的情况已经比较熟悉。他说,大家本来素不相识,因疫情而结缘,疫情是共同的敌人。“所以,我们会让他们在这里感受到苏州人的关怀和温情。” 
  陈女士是一名武汉教师,对这样的关怀和温情感受良多。1月17日,她带着8岁女儿坐高铁来苏旅游,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等景点,让母女俩的旅程充满愉快。但此时,家乡武汉的疫情发展越来越严重。陈女士得知原本订好1月23日返程的列车停运后,陷入焦虑之中。平江街道拙政园社区通过排查找到陈女士母女时,她们已经在拙政园附近一家酒店自我隔离了4天。随后,陈女士母女被安排住进位于苏锦街道的健康观测点。“那天下着雨,街上几乎没有人。我们拖着行李,打着伞,无助地往前走。我不知健康观测点是什么样,更不知未来的日子将是什么样。”陈女士说,她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健康观测点,没想到这里情况出乎意料。“房间里电视、网络都有,让我们不会太无聊。每天,苏锦街道工作人员为我们送来香喷喷的饭菜。医护人员为我们仔细测量体温并提供其他多种医疗服务。总之,我们受到了悉心的照料。” 
  自驾来苏过春节的武汉人黄先生一家同样感受到苏州人的温情。他和家人1月20日从武汉启程,22日抵达苏州,住进广济南路一家酒店。随着疫情不断升级,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黄先生一家暂时不能回家,同时也不确定自己是否已感染病毒,在酒店里进行自我隔离。吃了8天方便面后,黄先生和家人再也忍受不下去,主动联系了派出所。1月30日19时许,他和家人被安排住进健康观测点。当时,一家人还没吃晚饭,苏锦街道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联系辖区餐饮店,还买了多种水果和热腾腾的晚餐一起送到客房门口。“这顿饭不是奢华的‘大餐’,但让我们感到过年的味道,更让我们感到了苏州人的温情。”黄先生这样说。 
  种种充满温情举措,让武汉客人“爱”上苏州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苏州这座充满爱的城市,姑苏区健康观测点更是爱与温暖的聚集地。这里,无论医护人员还是街道工作人员,面对素不相识的武汉客人,表现出了发自肺腑的关怀和温情。苏锦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组长别别说:“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将宽容、理解,传递给这些武汉客人,让他们知道,他们并不孤独。” 
  11名武汉客人的一日三餐问题让工作人员动足脑筋。早餐,南瓜粥、玉米粥、红豆粥、黑米粥轮着换,并搭配菜包、肉包、豆沙包、奶黄包、烧卖、鸡蛋等。午餐、晚餐虽然是快餐,但经常翻新菜式品种。不仅要满足日常营养,还要尽可能满足武汉客人的口味。此外,苏锦街道工作人员还准备了牛奶、饼干、方便面、八宝粥等,为武汉客人们加餐。陈女士爱吃辣,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刻帮她买来“老干妈”辣椒酱,让她解馋。 
  11名武汉客人中有两名儿童,为缓解较长时间隔离给他们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细心的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油彩画笔、少儿读物、玩具等礼物。苏锦街道火车站社区党委书记沈洁的孩子,特意绘制了一幅“武汉加油”的画作,请工作人员将心意转达给武汉客人,为他们加油鼓劲。 

  陈女士的女儿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皮肤表面有些地方出现干裂。娄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秦蓁,拿来自己的润肤霜送给她。秦蓁还安慰陈女士女儿:“小妹妹,不要着急,很快会过去的!” 
  充满温情的种种举措,让接受隔离的11名武汉客人感受到来自苏州人的温暖。“除了武汉,苏州已成为我最爱的城市!苏州人,也是我见过最有素质、最善良、最有爱的人!感谢苏州政府,感谢党和人民!有这样的党和人民,还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这些话。她告诉记者,不仅想让身处武汉的亲友了解自己在苏州的情况,更想让更多武汉人了解苏州这座美丽城市里的人是多么有人情味! 

 

 

 

上图为陈女士母女与健康观测点工作人员合影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