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苏州所有养老服务机构从1月25日起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彩香老年公寓里住着73位老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后,他们遇到了一个难题——大部分老年人需要长期服药,如今药快吃完了,老人们却不方便出门配药,怎么办?关键时刻,一位社区医生主动站了出来,“我是医生,也是党员,我来当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们看诊配药!”

 

1月28日下午1点,彩香老年公寓的大厅里一桌一椅拼成了简单的就诊台,穿着白大褂、戴好口罩的曹李佳正忙着为老人量血压、询问病情、配药,旁边的沙发上坐满了等候配药的老人们。

“您的血压有点高,药得加量了。等会我帮你开点降血压的药,记得要按时吃。”42岁的曹李佳是彩香一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她细心地帮老人们检查身体,耐心地回答老人们的各种问题。85岁的秦银才患有高血压,前不久又被诊断出患了脑梗塞,平时要吃5、6种药。“上次配的药还有几天就吃完了,最近疫情严重,我们也不敢随便出门,很发愁配药的事。”秦银才说,没想到这个时候会有医生主动上门服务,把大家高兴坏了。

彩香老年公寓的负责人王建英告诉记者,看到曹医生上门服务,有配药需求的老人都来排队看诊了,一个小时不到,曹医生已经接待了20多位老人。记者留意到,就诊台上,病历本垒成了“小山”。之所以病历本都留在桌子上,是因为曹李佳不仅帮大家配药,还帮大家取药、送药,“老人们出门不方便,我先垫钱帮大家取药,等会把药送过来,再结算。”

说起这次上门服务,曹李佳说,其实纯属“意外”。昨天晚上6点多,王建英在金阊街道老龄工作群里发出求助信息,“疫情严重,老年人出门配药,我们实在放心不下,由工作人员代配药,又怕不够专业容易弄错,请问有没有更好的办法?”看到信息后,曹李佳没有犹豫,立马回复,“我来当志愿者!”其实,为了防控疫情,大年三十、年初一曹李佳都在上班,昨天刚好轮休。但是,看到配药的事让老人们那么着急,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站出来,为老人们做点事。

下午3点左右,帮所有需要配药的老人都做好记录后,曹李佳急匆匆地收拾东西,她要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门前赶回去,把老人们的配药信息录入系统,统一结算后取药,再把药品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