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13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新动作

12月5日,姑苏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级技术指导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充分整合了区级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技术优势,以13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医疗机构的基本公卫服务指导,提升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13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启动仪式上,姑苏区先行发布了这些消息!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级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库成立

建立由苏州大学、苏大附一院、苏州市疾控中心、苏州市卫生监督所、苏州市立医院、苏州市中医院以及姑苏区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督导检查与评价,参与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等,对全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实施提出建议。

◆发布姑苏区青少年近视防控手册

今年,姑苏区为辖区25000余名托幼机构在园儿童开展视功能检查,建立完善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并开展学生视力情况摸底调查。姑苏区还在今年的小学生体检中增加了焦度计检查等眼科项目,在全市率先实现屈光度筛查体检全覆盖。此外,开展学校教室照明专项监测,保护学生用眼健康。

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征和学习习惯,指导中心设计制作了4500本青少年近视防控手册,于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并赠与姑苏区区属学校,为进一步做好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奠定基础。

◆启动“医养融合为老服务项目——健康管理技术在老年人防跌倒项目中的应用”

近年来,跌倒已成为老年人伤害死亡的头号原因。姑苏区计划在全区20个为老服务中心率先推广老年人防跌倒项目,将老年人防跌倒概念植入姑苏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应用老年人健康管理技术,营造养老机构防跌倒氛围,降低老年人跌倒概率。

◆发布《2018年姑苏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关数据调查报告》

根据2018年辖区8000余人的健康状况和主要慢性病患病调查数据:姑苏区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由2013年的83.27岁提升至84.26岁;姑苏区成人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0.34%,平均每三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患高血压;糖尿病患病率为8.85%,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且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病率从36岁开始随年龄的增加迅速升高。因肥胖、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的普遍存在,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

为此,姑苏区疾控中心提醒,居民平日应当注意改善自身生活习惯,做到合理膳食、吃动平衡;膳食要注意食物多样性,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各个年龄段人群都应该坚持天天运动、维持能量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推荐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尽量减少久坐时间。

下一步,姑苏区将以辖区居民健康为出发点,立足辖区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继续积极与苏州大学等合作探索重点人群疾病干预适宜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基本公卫服务指导,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上图为《姑苏区青少年近视防控手册

 

 

姑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