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来自昆山市中医医院石长根医生为昆山市花桥中学90多名初一年级学生讲授了《按揉穴位舒筋活络,开启身体常备药库》为主题的课程。这次课程是江苏省第九届“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巡讲活动的计划课程之一。

你听说过江湖传说的“少林密宗点穴神功”吗?点穴真有那么玄乎吗?事实上中医上所说的点穴是和人体经络有关,通过按揉相关穴位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是不是和点穴神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石医生的课程就像它的标题一样,有趣又实用。浮白穴属于足少阳胆经,此穴专治白发,特别是青少年白发。合谷穴又被称作是“万能穴”,是穴位中的“包治百病”穴位。列缺——咳嗽特效穴,少商——咽痛特效穴。最受学生欢迎的穴位当属神庭穴,因其可以提高记忆力,是提高成绩要穴。平时记性差的朋友们记得多按揉此穴位。它位于人体头部,当前发际正中直上0.5寸。通过示范、互动,本次课程深受学员喜爱,传播了中医健康知识、中医文化。(昆山市健康促进中心 唐华 、于天霞、孙钰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