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成就以及人民群众获得的健康福祉,国家卫健委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制作专题纪录片。2019年7月28日-7月30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来昆拍摄血吸虫防治工作内容。昆山市疾控中心退休血防老干部王德威同志接受了采访。

王德威同志今年78岁,曾任昆山市卫生防疫站副站长、血吸虫病防治站副站长,兼昆山市血吸虫病医院院长。他从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近60年,退休后被第三人民医院返聘继续从事血吸虫病临床治疗工作。

王医生向央视记者介绍了昆山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情况。解放初,昆山血吸虫病流行猖蹶,其流行之广可用流传的一句顺口溜来概括:条条河沟有钉螺,家家户户有病人,村村队队是疫区,男女老少受害深。

1951年开始,全市人民在历届县(市)委、县(市)府的领导下,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同仇敌忾、众志成诚,向千年来“华佗无奈”的瘟神宣战。建立了政府组织、专业指导、经费保障、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经过27年的艰辛奋斗,于1976年达到“基本消灭”的标准。

1976年到1993年,通过大面积清理螺情病情、结合农田水利改造和控制高危螺情地区三大举措,于1993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消灭血吸虫病标准。几代血防人终于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从1994年开始,全面达到阻断传播技术标准而转入巩固监测阶段。到今年,已实现全市连续27年无钉螺的历史新记录。

国家卫健委和中央电视台合作的此次专题拍摄是对昆山70年来血吸虫防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昆山市市进一步巩固血吸虫防治成绩的鞭策。昆山疾控人将秉承“大医精诚,防病未然”的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团结务实、开拓奋进,为保障全市人民的健康、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 丁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