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了解、评估影响学生健康的教学环境相关危险因素,有效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3月25~28日,张家港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对金港中心小学、乘航小学、永联小学、沙洲中学、梁丰高级中学5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学校环境卫生监测工作。

监测选取学校具有代表性的6个班级,对所选班级的采光、照明、噪音、课桌椅分配率、黑板卫生以及学生宿舍卫生、厕所卫生进行监测。

现场监测时,张家港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个别教室因建筑位置结构问题,采光不理想导致照度值较低,需增加照明灯盏数、更换LED灯管及其他方法来增加室内照度值;课桌椅配套符合率较低,原因在于有的学校未采用可调节课桌椅,而有的学校课桌椅虽可调节,但未使用调节功能;个别教学楼未在每个楼层设置学生卫生间,如厕高峰时段,上下楼梯和进出卫生间都存在拥挤后跌倒乃至踩踏事件发生的安全隐患。

学习生活环境的合理性、科学性关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张家港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指导,为有效降低教学环境相关危险因素共同发力。

 

张家港市疾控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 陆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