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昆山市每年承担国家流动人口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自2018年起,蓬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艾滋病哨点监测现场调查工作。为保障哨点监测工作质量,昆山市疾控中心组织性艾防治科、检验科专业人员于4月2日在蓬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艾滋病哨点监测业务培训。性艾防治科薛黎坚科长首先介绍了艾滋病疫情形势,强调了流动人口哨点监测项目的目的和意义。随后,杨凯医生按照上级部门艾滋病哨点监测实施方案与工作要求,详细讲解了艾滋病哨点监测的要求和受访对象的纳入标准;调查问卷的结构和内容、填写及编码要求;如何自我介绍,与受访对象进行沟通,获得真实信息;以及血液样品采集和处理、检测的规范性要求。

此次流动人口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培训,提高了艾滋病监测哨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昆山市将按照上级要求,完善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流程,规范开展哨点监测各项工作,并认真做好监测数据分析,为制定和调整艾滋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薛黎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