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下午,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光洋化学应用材料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开展硫化氢急性中毒应急救援演练,昆山市疾控职放环全体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演练。省疾控中心张峰部长白莹主任医师、嘉定区疾控中心、太仓疾控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演练模拟该公司2名工人在疏通污水管道时发生中毒,公司随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人员封锁事故工地周边区域,同时拨打市消防120电话求助,并向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等部门报告。昆山市疾控中心接市卫健委指令,立即启动《昆山市职业卫生急性中毒应急预案》组成控制组、监测组、洗消拣伤组、流调组等工作组应急队员到达现场后,向企业核实硫化氢中毒原因,组织2名工作人员对中毒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组织2名控制组应急队员穿戴重装A级防护服2名监测组应急队员穿C级防护服佩戴全面罩防毒面具,携带检测设备进入事故现场,快速确定泄漏化学物质风速、风向等根据现场硫化氢浓度,划定事故现场的热区、温区、冷区,并设定隔离警戒线。2名洗消组成员热区、温区出来的人员进行洗消,并对洗消废水集中处置。

演练结束后,省疾控中心职防所白莹副所长、嘉定疾控中心职业卫生科陈科长分别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对本次演练应急响应、现场流调、现场控制、个人防护、现场采样和现场检测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

本次演练检验了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的自救能力,考验了我中心应对突发性职业中毒事件时的应急响应能力应急队员以及现场观摩人员对于调查处理类似事故的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童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