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提高医务人员的传染病防治水平和技能,规范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报告管理工作,11月29日,张家港市疾控中心在215会议室举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培训”(项目编号:2018B-059)。各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主任、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负责人、各医疗单位预防保健科负责人、全市传染病网络直报单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会上,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副主任医师杭惠主讲“新发传染病及其防控策略”,主要针对H7N9型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新型布尼亚病毒等新发传染病进行疫情分析。张家港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杜国明对苏州市首例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例的调查报告进行了分析回顾。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陈海明、邵海枫分别就法定传染病监测与报告管理、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功能与统计规则、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要求和常见问题等作了详细讲解,为今后防控传染病疫情的规范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培训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对所有学员进行了考核。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对传染病防治知识、岗位技能及工作规范的认识,增强了网络直报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推动我市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家港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 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