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提升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的认识,张家港市疾控中心联合多部门,策划开展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在押人员对艾滋病和毒品的认识,普及相关政策法规,11月26日下午,张家港市疾控中心艾防科工作人员和禁毒大队警官、社区禁毒志愿者共同走进市看守所,通过健康讲座、图片展示、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对这一人群开展宣教,针对现场在押人员的问题进行解答,共有50余名在押人员参加宣教活动。
 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HIV/AIDS病例快速增加,青年学生正成为受艾滋病影响的重点人群。11月29日中午,张家港市疾控中心艾防科工作人员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世界艾滋病日”现场宣传活动,并作为评委参与了学生防艾海报设计大赛的评等工作。现场活动形式多样,有征集签名、防艾宣传资料和用品发放、设计海报展示、广播宣教、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内容,学校分管领导以及学生处工作人员也参与了现场活动。

11月29日,艾滋病防治技能比赛决赛活动在公卫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技能比赛得到了上级以及全市医疗单位的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艾滋病的认识水平和防治技能。前期,共计24家医疗单位78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初赛,其中6家单位共18名选手成功进入决赛。决赛竞争激烈,内容丰富,采用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的方式进行。赛前,张家港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於海良就全市的艾滋病疫情以及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通报,并指明了今后艾滋病的防治方向。通过此次技能比赛,全市医务人员对扩大艾滋病的筛查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也有了充分的了解。

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极大提升了市民对于艾滋病防治的认识水平,也浓郁了港城全民参与,知艾防艾,不无知,不恐惧,平等、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张家港市疾控中心 刘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