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成功举办结核病防治岗位技能竞赛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结核病防治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结核病防治水平,有效遏制全市结核病疫情,7月31日,由常熟市卫计委、常熟市总工会主办,常熟市卫计委工会、常熟市疾控中心承办的“常熟市结核病防治岗位技能竞赛”在市公共卫生中心顺利举行,全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防医生、放射医生以及痰检医生86名参加竞赛。竞赛活动由常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冬月主持,常熟市卫计委副主任钱向前、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昆鹏、常熟市疾控中心主任周正元、常熟市卫计委工会主席朱炜成、常熟市总工会生产部部长潘伟等领导出席。 

本次竞赛共设“结核病诊断和患者管理”、“结核病X线诊断和报告”和“结核病痰片镜检”三个项目,分别对应结防医生、放射医生以及痰检医生展开,比赛采用理论笔试和阅片的方式,对参赛选手的个人专业理论水平、实践能力进行了全面考核。为了保证竞赛公平公正,活动主办方还专门邀请苏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蒋骏所长、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放射科李敏主任、常熟市医学检验所吴正浩科长等专家出题并担任评委。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吴敏等同志分别荣获了单项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本次技能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立足岗位、强化基础,拓展内涵,全面检验和集中展示了常熟市基层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展现了他们勤于学习、业务精湛的职业素养和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对促进结核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常熟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打好了良好基础。

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在全球广泛流行,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为了有效控制结核病的发生与流行,近年来,常熟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医防紧密合作,建立健全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新型服务体系。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得到有效强化,重点人群防控力度不断增加,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日益规范,全市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

开幕式上,常熟市卫计委副主任钱向前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当前结核病总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错综复杂,结核病防治工作容不得一丝放松和懈怠。她希望基层结防工作者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认真落实好肺结核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抓好各项综合防治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常熟疾控中心 徐里强


 

竞赛开幕式 

 

 

结核病诊断和患者管理项目竞赛现场

 

结核病X线诊断和报告竞赛现场

 

 

结核病痰镜检竞赛现场

 

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