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是针对老年人群进行的一项多学科、大范围的纵向追踪调查,主要目的是寻找有利于或不利于健康长寿的个人、家庭、社会、经济、环境与生物学因素,以及其影响健康长寿的内在机制。作为全国调查点之一,七月初,张家港市疾控中心正式启动张家港市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

为保证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前期,张家港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副科长严志宏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2018年现场调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宜的实施方案,并召集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调查工作会议,明确工作安排、调查要求和注意事项。调查工作采用入户形式,选取张家港市经济开发区(杨舍镇)、保税区(金港镇)、冶金工业园(锦丰镇)三个镇区内,8名100周岁以上和41名65~99周岁老人为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与唾液样本采集,并送上牛奶、色拉油等慰问品。

调查问卷问题复杂,内容涉及范围广,除包括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居住状况等,还涉及性格特征、认知能力、生活方式、日常活动能力、个人背景和家庭情况等。调查过程可谓困难重重,有的老年人因视觉障碍或听觉障碍无法准确回答相应问题,调查人员设法找来家属了解情况,并再三核对,确保问卷结果的真实性;有的老人因唾液腺退化,无法采集到足够多的唾液,调查人员采取按摩老人脸颊、让老人闻食醋等方法,刺激其唾液腺分泌;有的老人在调查过程中因回忆起过世的亲人而情绪低落,调查人员想办法一一安抚后,再继续调查工作。调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完成并回收49份调查问卷,并成功采集到相应的唾液样本。

“这么热的天你们还来做调查,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看看这个小伙子热的,衣服都湿了!”锦丰一位八十多岁的受访者,看到调查人员满头大汗,赶忙递上水杯和纸巾;“还是要感谢政府,感谢党啊,时时关心我们的健康,大热天还记得给我们送牛奶!”金港镇一位九十多岁的受访者在调查结束时对调查人员反复进行感谢。老人们善良淳朴的笑容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早让调查人员忘记了酷暑,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

截至7月31号,张家港市的调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日前张家港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问卷复核、电话回访、唾液样本整理等工作。接下来,工作人员将把采集到的样本和调查问卷送往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进一步的研究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张家港市疾控中心环境卫生科 陆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