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感染

        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人们常把它称为“冬季呕吐病”。


那么诺如病毒有什么特点呢?


1

感染能力强。

10~100 个病毒颗粒就能引起感染,这个量其实非常小,大概只相当于百分之一滴飞沫。

2

传播迅速,容易暴发。

由于与流感病毒相似,所以也被称为“胃肠性流感”。

3

容易变异。

基因多样,每隔数年就会出现变异的新型病毒,人的防御系统就不认识它,以前产生的抵抗手段会失效,所以人一生中可多次感染,每次都要制造新武器来消灭病毒。

4

一般都能自愈。

感染后,多数不用抗病毒治疗,靠人的免疫功能就能自愈。一般情况下对症治疗就可以,例如补水、退热、保护胃肠道粘膜等。


诺如病毒会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1

直接接触传播:

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共餐、使用相同的餐具、摸了患者用过的物品没有洗手等。

2

空气传播:

即被感染患者打喷嚏或者说话,唾液或飞沫迅速进入空气,健康者吸入带有诺如病毒的空气后感染。

3

消化道传播:

指带有病毒的粪便,污染水源或食物,经口进入消化道感染人体。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例如吃了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或吃了在来源地已被污染的水果等。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

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 15~20 分钟后才可放心食用。保持居室及环境的卫生,清除苍蝇、蟑螂等害虫。

2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饮水要喝开水,不喝生水。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所后,以及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3

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

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衣服、被子、地板等表面要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用来清洁、打扫的用具也需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

4

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

5

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