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疾控君要给大家普及一下结核病的知识,尤其是关于肺结核,你知多少?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侵害肺部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肺结核可引起各种不适,形成并发症,如大咯血、自发性气胸、并发肺外结核等,严重损害身体健康,影响学习、工作,严重的可丧失劳动能力。

 

说到这,有小伙伴也许会问,难道结核病不像天花、血吸虫病一样,早就被人类征服,甚至消灭了吗?放眼望去,大家周围似乎没有人被传染上结核病。这年头,难道结核病还在地球上肆虐吗?结核病和我们还有“半毛钱”的关系吗?


 

在这里,疾控君必须大吼一声,有关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发布的最新《结核病年度报告》,2015年全球有180人死于结核病,1040万人感染这一传染病。同时,在结核病致死的病例中,有0.4%的人同时感染了艾滋病毒。


世卫组织在报告中就指出,尽管2000年至2015年全球结核病死亡人数减少了22%,但该疾病仍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致死人数超过艾滋病和疟疾。


 

结核病作为一种易于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中国岂能独善其身?中国结核病每年新发结核病100万人,排世界第三位,属于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之一。


要知道,结核菌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只要呼吸,人们就面临着被结核病传染的风险。说到这里,结核病还与你无关吗?


 

由于苏州经济比较发达,流动人口较多,导致肺结核管理较为困难。


如果您家里有住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不要担心,疾控君来告诉您如何有效照顾患者以及健康人群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一、结核病家庭需要怎样的居住环境和防护措施?


(1)病人最好独居一室或分床睡;脊椎结核病人需睡硬板床。

(2)卧室向阳;室内保持通风良好,房间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在30分钟以上。

(3)病人不随地吐痰,痰要吐入专用痰盂或痰杯并经彻底消毒后方能倒掉。

(4)打扫房间用湿式清扫,以免病菌随尘土飞扬;房间和日用品定期消毒。

(5)尽量减少病人与健康人,特别是儿童的频繁接触。病人外出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手纸掩住口鼻并侧身避让。口罩每日更换,潮湿及时更换。

(6)与病人密切接触的家人要定期体检,每半年透视或拍胸片;婴幼儿及PPD试验阴性的小孩要接种卡介苗;PPD阳性的儿童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预防。



 

二、结核病人生活用品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结核病人生活用品的消毒,主要采用安全有效的物理消毒方法。常用的方法有:


(1)湿热消毒。65℃以上的湿热30分钟就能杀死结核菌,100℃几分钟即可杀死。煮沸消毒是湿热消毒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适用于病人用过的食具、茶具、毛巾、内衣等。

(2)干热消毒。适用于病人用过的废弃物和痰液,病人可将痰吐入纸里或纸杯、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中,集中焚烧。

(3)日光照射消毒。结核菌直接在阳光下暴晒2小时可被杀灭(冬季可延长暴晒时间)。适用于病人的衣服、被褥、毛皮、毛织品、书籍、报刊等。

(4)紫外线消毒法。结核菌在紫外线照射下20~30分钟死亡,适用于室内空气和物品表面的消毒。注意紫外线能造成眼睛和皮肤的灼伤,开灯照射时人不可在室内逗留。



 

三、肺结核病人饮食宜忌有哪些?


肺结核病人的饮食应立足于清补,适当供给高蛋白、高热量和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饮食:如牛奶、鱼肝油、鱼肉、海参、淡菜、紫菜、豆制品、花生、芝麻、核桃、各种水果等。

咯血病人:新鲜藕汁、百合莲子汤、清炖银耳汤等。

潮热盗汗:鸭肉、甲鱼、鸡蛋、丝瓜、百合、藕、甘蔗、梨、荸荠、山药、莲子、苹果、桔子等。

咳嗽:枇杷、梨、罗汉果、核桃、柿子、百合、白萝卜、豆浆、牛奶等,猪肺亦可配置药膳,取以脏补脏之义。

不管哪一阶段都应忌烟酒及辛辣食物。中医认为,凡是生痰动火之物都不宜食用,如辣椒、生姜、洋葱、韭菜、狗肉、猪头肉、公鸡、鹅、蟹等。



 


四、健康人群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病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其具体措施是:


(1)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

(2)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3)经常呼吸新鲜空气,室内多通风。

(4)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5)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6)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尤其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