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结核疾病是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在感染上这种细菌之后,患者往往会表现出盗汗、咳嗽、咳血的症状,所以肺结核患者们在生活中要注意养生,好好休息是医生需要反复强调的医嘱。



 


然而,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各方压力扑面而来,职场、求学路上更是残酷如战场,得了肺结核,治疗须当先、工作学习也重要,究竟该如何权衡应对?结核病人的活动范围究竟有多大?尤其是肺结核病患者能否正常工作和学习?


 


别急,今天疾控君给你详细解读,结核病对我们的生活具体有哪些影响:



 


结核病刚发生时,疾病处于进展期,很多病人还具有传染性,此时应暂时停止工作和学习,立即接受正规治疗。患者能否恢复工作或学习,应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从事教育、餐饮、服务业等职业的结核病患者,应当在治愈后才能恢复工作;


其他职业的一般传染性患者,经过正规治疗,传染性消失后,身体状况良好时,可恢复合适的工作或学习,但依旧要坚持治疗;


一般非传染性患者,即痰涂片检查或培养检查结核菌阴性的患者,如一般身体状况许可,没有结核病的中毒症状,可以一边工作或学习,一边积极进行正规治疗。


 


总之患者能否恢复工作或学习要由结核病防治机构医生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不可自作主张。



肺结核患者出外旅行有哪些规定?

WHO的《结核病与航空旅行预防与控制指南》规定: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必须在正规治疗2周以后,才能乘坐飞机等公共旅行工具。


而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不得乘坐飞机等公共旅行工具,除非能证明其不具有传染性(即痰培养阴性)。


痰中排菌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在未得到正规治疗前,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受到限制,特别是带有空调的密闭交通工具;


而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在未得到彻底治愈前,患者的旅行要受到严格限制。

 



出国上学、定居和国际旅行人员需要进行哪些结核病检查?

不同的国家对不同类型和不同逗留时间的入境人员有不同的结核病检查要求。


多数工业化国家对留学、定居人员和驻留超过3个月以上的国际旅行人员要求提供体检报告,体检要求也因国家而异,一般要求实施X线胸部拍片,对X线检查异常者还须进行结核杆菌痰涂片或结核菌痰培养的项目检查。

 



对于出国务工人员,国家质检总局明确了结核病体检要求:

(1)对出国的劳务人员,除实施X光胸部拍片外,必须进行结核杆菌痰涂片、结核菌痰培养的项目检查。

(2)对出国劳务人员实施体检时,必须在离境3个月内进行。

(3)出国人员实施健康体检后,如果体检者在出国前有低烧、胸闷、乏力、盗汗、咳血等症状,需进行复查,发现结核感染者,收回签发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并通知该感染者及时进行治疗,既保护准备出国劳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又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

(4)在受检者领取《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书》时,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工作人员应说明该证书及国际旅行人员体格检查记录所填写的体检和实验室检查结果仅代表受检者接受体检时的健康状况。

(5)如受检者在出境前出现发烧、头疼、头晕、胸闷、乏力、盗汗、咳血、黄疸、皮疹和腹泻等临床症状时,必须及时与各地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工作人员联系,以确定是否进行复查。


 

另外,对于短期旅行人员,多数国家并不要求提供体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