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总人数是57.5万,其中学生占1.6%。特别值得关注的是,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现代的大学生生活在艾滋病流行的社会里。无论愿意或者不愿意,大学生都直接或间接地面临艾滋病的相关问题。但是由于不了解,很多人担心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染上艾滋病。日常生活容易传播艾滋病吗?艾滋病应该如何检测?今天就为大家普及一下艾滋病的知识哦!

 

到底什么是艾滋病?我才不管,离我很远!很多学生根本不了解艾滋病,总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可是,你知道吗?艾滋病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不可治愈。感染艾滋病会给生活带来巨大影响,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艾滋病是英文AIDS的译音,它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这么一说,怎么感觉艾滋病这么可怕呢?尤其在学校里大家都经常在一起。在日常生活容易传播艾滋病吗?艾滋病有具体的传播途径,总体来讲是血液、性、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分两种方式,一种方式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这种途径进行血液传播。还有血液制品,过去我们国家一些省份,有些人卖血,输入污染血液,造成感染HIV病毒,这是血液传播的途径。

还有一种途径是母婴传播,母婴传播一定是有一个HIV阳性的母亲,她在怀孕过程中,生产过程中,甚至孩子出生以后哺乳过程中把病毒传给孩子,这种叫母婴传播。

上述血液传播也好母婴传播也好,都不是艾滋病传播主要途径,艾滋病传播最主要途径还是性传播。尤其是无保护的性行为,这种是传播的主要途径。

 

下面我们看一下,日常生活当中哪些途径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的?

  其实大家不要被很多谣言所惊吓到,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无论是和正常人一起生活,还是和HIV阳性的感染者一起生活,都是不会传染的。比如说咳嗽、打喷嚏这个途径不会传播,因为它不是呼吸道传染病。共用生活用品,比如被褥、洁具、厕所也不会传播,一起游泳、一起吃饭、一起洗浴都不会传播,蚊子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艾滋病总体来讲是没那么容易传播的。

 

 有些同学总是担心自己是否患上了艾滋病,来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后有何症状吧!

 艾滋病病毒感染早期,亦称艾滋病病毒原发感染期,有一部分人在感染数天至3个月时,出现像流感样症状,如发烧、寒战、关节疼、肌肉疼、头疼、咽痛、腹泻、皮疹等,之后进入无症状时期,直到出现临床症状进入艾滋病病人阶段。这些症状不能作为判断感染的诊断依据。也可以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综合医院、性病防治机构等都可以提供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服务。

艾滋病已悄悄来到我们身边,它离象牙塔并不遥远!大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不去非法采血站卖血,不涉足色情场所,不要轻率地进出某些娱乐场所;任何场合都应保持强烈的预防艾滋病意识;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不要因好奇而尝试吸毒。

 

2.生病时要到正规的诊所、医院求治,注意输血安全,不到医疗器械消毒不可靠的医疗单位特别是个体诊所打针、拔牙、针炙、手术。不用未消毒的器具穿耳孔、文身、美容。

 

3.不与他人共享剃须刀、牙刷等,尽量避免接触他人体液、血液,对被他人污染过的物品要及时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