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健康素养提升工程社区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吴中区临湖镇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吴中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中区临湖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吴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夕阳红健康俱乐部承办。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海兵在活动中致辞,他指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百姓的身体健康。在改善环境的同时,也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提升老百姓的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老百姓应对健康问题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这两种措施是应对我国当前传染病和慢性病双重负担不断加重的主要途径。

活动期间,领导们为社区居民代表送上健康素养读本,将健康知识送到居民手中。

活动中,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高涵昌副主任医师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判断,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基本能力。苏州市从2009年起逐年开展素养监测工作, 9年来,苏州市从2009年的15.3%逐年增长到了2017年的25.39%,增长了10.09个百分点。根据分析,老年人的素养水平相对较低。为此,2019年苏州市疾控中心决定通过资源整合,联合老年文化周活动举办11场健康素养进社区提升宣教活动,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新版健康素养66条的宣传与普及力度,提升市居民健康素养,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活动以“健康素养”文艺表演形式进行,演出节目以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为蓝本,由夕阳红健康俱乐部创作完成,并穿插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现场,摆放了健康素养66条的展板,苏州市疾控中心和吴中区疾控中心等有关单位相关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及健康咨询服务,并为居民发放各类健康知识宣传材料,受到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启动仪式拉开了2019年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健康素养提升工程社区行活动的序幕。

                                                                 苏州市疾控中心 江蓉

 

苏州市疾控中心杨海兵副主任讲话

 

苏州市疾控中心健教所高涵昌副主任医师接受媒体采访

 

 

为社区居民代表送上健康素养读本

 

评弹——健康知识66条

 

 

现场咨询

 

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