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双目似盈盈秋水”是人人都想拥有的美丽。从健康角度讲,眼睛还是我们人体最累的器官之一。如何呵护好这份美丽和健康,河南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赵爱霞认为,日常需遵守“三养”原则。

  动养。动养的重点是要让自己动起来,建议每天适当多活动颈部和肩部肌肉,因为颈部肌肉僵直会影响视力。此外,每天还要坚持早晚或感觉双眼疲劳涩痛时揉按睛明穴、丝竹空、鱼腰、攒竹等穴位,这几个穴位可有效缓解用眼疲劳、近视、视物不清、干涩等眼疾,还有通络明目、疏风清热的作用。具体方法是:轻闭双眼,脸部肌肉放松;用手指关节或指腹轻轻按揉穴位,每个穴位按揉10次,每天按摩1~2次;按摩穴位时,自觉有微酸感为宜。

  食养。平常可以在家做一些食疗药膳,对眼睛也有很好的滋养功效,推荐以下几款食疗方。1.决明子粥。取决明子15克、粳米60克、蜂蜜20克配制,先将决明子研末,然后与粳米同时用水煎煮20~30分钟,清晨空腹饮粥时用蜂蜜冲服。本粥具有补肝明目、利水通便的功效。2.海带汤。取海带30克,用水煎,饮汤并食海带,每日2次,长期坚持可明目醒神。 3.决明菊花山楂茶。取决明子(捣碎) 10克、菊花5克、山楂15克一同用沸水冲泡,加盖焖约 30分钟即可,宜用于肝胃积热、饮食不香的干眼患者。4.杞菊补血茶。取菊花15克、枸杞30克、黄芪20克、当归10克,每天泡水喝,该方黄芪补气、当归补血,两药配合应用就是当归补血汤;枸杞滋补肝肾、明目,再配以具有清热解毒、平肝明目功效的菊花,明目功效翻倍。

  水养。水养就是中医常说的“中医药熏蒸治疗”,利用中药煎剂的热气蒸腾上熏眼部达到明目的治疗效果,物理热敷作用及药物可直达病所,还能湿润眼睑、结膜、角膜,可解决眼睑、结膜、角膜干燥不适等症状。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可在家自行操作的方法:霜桑叶15~20克洗净,水煎去渣,放凉后用干毛巾浸药液敷病眼。一般每日多次,2~3天就可见效。也可用霜桑叶煎水温洗,润眼明目的效果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