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市
一年一度的健康素养和烟草监测工作又如火如荼开展了。

今年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健康素养调查、家庭健康行为调查和烟草流行调查三个部分。目的是为了了解我们苏州市常住居民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现状及变化趋势根据监测结果,联合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针对重点人群、薄弱环节等开展精准干预教育,从而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政府部门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科学推进“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实施。

此次调查从10月份持续到11月,采用随机抽样入户调查方式,抽取中的家庭户随机抽取一位家庭成员进行调查。今年调查全市共抽取60个调查点预计共调查2400人。

在现场调查入户过程中,各地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执行,调查员以居民方便为原则,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工作。

为保证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顺利开展,省健教所杨国平所长、王湘苏主任医师和陆洋老师亲自赴现场进行督导我中心建教所相关人员也奔赴全市各监测点进行现场督导。与监测点负责人一起对调查工作进行分析总结,针对调查员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出现的困难、发现的问题进行一一讨论交流保障调查工作保质保量有序开展。在现场督导过程中,王湘苏主任医师一再强调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以及调查过程中良好沟通、避免引导、诱导调查对象等注意事项。我中心朱昆鹏副主任也再次强调了健康素养和烟草调查的重要性,希望各地区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监测工作。(苏州市疾控健康教育所茆汉梅 审核人姚芳)

 

 

 

   上图为素养监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