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顺利举办了未成年人暑期体验课的第四场,名字叫做《我在印度玩‘尼巴’》。

咦,剧情有点不对,你是不是想到了这个?

 

《我在东北玩泥巴》由网友恶搞的空耳视频、又译为《多冷的隆冬》。原曲为印度歌曲《Tunak Tunak Tun》,中译《东北之冬》

当然,疾控的未成年人实践课不是教唱这网红歌的,而是给我们的大家介绍最近在印度真实爆发的“尼巴”病毒危机!

据美联社5月初报道,印度西南部地区喀拉拉邦爆发尼巴病毒,已经导致13人死亡。截止5月22号,感染病毒的280例患者中有211例死亡,致死率高达75%,从致死率角度看,目前尼巴病毒雄踞所有病毒第一。再者,印度落后的卫生系统远远不如2003年非典爆发前的中国,一旦尼巴病毒全面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发展到全面采取隔离措施的境地,印度薄弱的制造业活性无疑将遭遇最沉重的打击,印度医疗卫生系统将形同虚设。  

然而,同样的事情摊在我们自己祖国身上,剧情将截然不同。

以臭名昭著的非洲埃博拉病毒为例,埃博拉病毒的病死率为50%,在非洲大陆的很多地区疯狂肆虐。关键时刻,我们的中国公共卫生力量——中国人名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站了出来。2014年9份中国人民解放军三〇二医院的30名医护人员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协助当地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医疗卫生团队的到来为塞拉利昂对抗埃博拉病毒带来了希望,疫情被逐步控制。埃博拉病毒疫情爆发40天后,由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研究员带领团队自主研制成功重组埃博拉疫苗。中国抢先西方,首次研制出了埃博拉病毒疫苗,而且是在塞拉利昂当地研究出来的,研究速度之快令西方瞠目结舌。到目前为止,除了中国还没有任何一款公认有效可行的埃博拉病毒疫苗,西方的疫苗几乎都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017年10月19日,中国首个埃博拉病毒疫苗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

 

你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把黑暗阻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次活动给我们的未成年人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风里雨里,疾控都会时时刻刻保护你。(健教所 岳己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