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上午,健康素养进社区第五场——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姑苏区友联公园举行。活动由苏州市卫计委主办,苏州市疾控中心承办,姑苏区疾控中心、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管委会协办。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姑苏区疾控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周伟华、苏州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张宏、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局长翁欢欢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活动中,张钧副主任介绍了全国控烟形势和苏州市控烟工作情况,强调了烟草的危害以及开展控烟工作的意义。他要求,紧紧围绕本次世界无烟日 “烟草和心脏病”活动主题,积极创新控烟宣传活动,重点普及烟草危害知识。在开展控烟干预,积极营造无烟环境的同时,要积极唤起市民劝阻吸烟以及主动戒烟,进一步倡导市民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控烟氛围。

2017年苏州居民的吸烟率为24.99%,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08%,女性吸烟率为0.6%。苏州烟民中每日吸烟量约为15.38支/人。不吸烟的人中,有29.19%的居民每天都会接触到二手烟。与2015年调查数据相比,我市总的吸烟率以及分性别吸烟率都呈现小幅下降,戒烟者比例和居民接触二手烟的比例均有所下降;居民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情况高于2015年调查水平。总体来看,我市的控烟形势还较为严峻,主要表现在:1、中年男性吸烟率较高,戒烟意识不强,戒烟率偏低,这类人群将是今后控烟干预工作的重点。2、居民中二手烟的暴露率较高。3、对各医院提供的戒烟热线和戒烟门诊知晓率低,寻求外界戒烟帮助的能力有待提高。

为把控烟工作推向深入,今年苏州市聘任了首批10名老年志愿控烟宣传员,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烟包警示图片走秀、烟草危害有奖知识竞答、现场咨询、测量血压等,现场气氛热烈,夕阳红健康俱乐部的演员们以健康舞蹈、积极姿态表达了对世界无烟日的支持和创建无烟环境的决心。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在现场摆放了8块“远离烟草,不再伤心”的展版和控烟核心信息等3个易拉宝供居民观看,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 

下午,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也同时开展了控烟宣传活动。

控烟是一项需要政府多部门共同努力、全社会大力协同支持的工作。我们应以这次无烟日活动为契机,创造控烟宣传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高强度地进行控烟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拒绝烟草,努力创造无烟环境。(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 江蓉 审核人姚芳)

 

张钧副主任致辞

 

颁发聘书

 

烟包走秀

 

 

素养知识评弹表演

 

控烟知识问答

 

分发宣传材料

 

咨询测量血压

 

控烟核心信息等展示

 

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控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