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经典著作《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有言,冬季万物的生机是闭藏,人们当多静少动,早睡晚起,等待阳光,清心寡欲,防寒保暖。冬季寒气袭人,极易损伤人体的阳气,所以,冬季养生应从敛阴护阳出发。  

  早睡晚起 

首先,早睡晚起,保持较长的休息时间,使人体内的阳气少受干扰。 

冬至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认为,冬季睡眠应该遵循早睡晚起的原则,随着太阳的升起和降落来调整作息。夏天可能睡6个小时就够了,冬季则应该睡78个小时了。如果违反了阳气的活动规律,身体就很容易受邪气的困扰而衰弱。 

冬季熬夜可比夏季熬夜更伤肾。冬季夜晚是养肾阴的时间,冬季熬夜时耗损肾阴,就是在该养阴的时候没有收藏,好好休息,使肾气外泄,所以更易导致肾虚,尤其对男性来说,是很伤身的。而且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季晚上熬夜,身体越来越冷,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梗塞等猝死的发生。 

其次,要尽量待在温度适宜的房间里,减少外出次数。早上晨练或出门要等太阳升起后阳气渐盛之时。

 “因为冬季天气寒冷,晨练过早容易使人体受寒冷空气刺激,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血压迅速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刘馨雁建议,时间自由度大的锻炼者,可将晨练安排在7点到9点这个时间段;早晨时间紧张的上班族,则可在67点时进行适度锻炼。高血压患者晨练最好在上午89点之后开始,晨练之前应先遵医嘱服用降压药。

 最后,注意保暖,防止冻伤。

 外出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消耗,同时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进补为先 

民间素有“今冬进补,明年打虎”的说法,强调冬季进补之重要性。有内寒的人,可以趁机通过食补调理。

 多吃温润的食物。 

冬季既不适宜吃生冷食物,也不适宜进食过于燥热的食物,以防内热出现口鼻干燥、口腔溃疡、口干口苦、面部痤疮、大便干燥等症状。 

对于体寒者,宜适当吃一些温补食品,例如羊肉、牛肉、鸡肉等。在冬季可作为进补的佳品。但过多地进食温补类食品,容易上火。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如大白菜、萝卜、莲藕、香蕉、梨和苹果等。白菜、萝卜都是这个季节的当季食物,而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冬季食用。

 宜食补肾食物。 

孙思邈在《修养法》中云:“宜减辛苦,以养肾气。”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宜吃益肾食品,如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 

黑色入肾,所以,黑色食品如黑芝麻、黑豆、黑米、黑枣、黑木耳等,也都有很好的补肾功能。严重者可以用中药调理。 

宜补充含有钠、钾、钙等无机盐的食物。 

冬季寒冷,各种营养素的消耗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因素的影响,往往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再加上寒冷也影响人的泌尿系统,促使排尿增加,较多的钠、钾、钙等无机盐随尿排出,因此要补充相应的食物。

 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食物维生素含量较丰富,应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

 专家建议,在多吃蔬菜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动物内脏、瘦肉类、鱼类、蛋类等食品。有条件的还可多吃甲鱼、羊肉、桂圆、荔枝、胡桃肉等食品,这些食品味道鲜美,富含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不仅能补充因寒冷而过度消耗的热量,还能益气养血,对身体虚弱者尤为适宜。

 最后要提醒大家两件事:

 第一,进补应根据年龄和体质分别对待。 

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并不是都适合每个年龄阶段。进补是要分体质和年龄阶段的,如果没有把握这个区别和“度”,就很容易适得其反。过早进补容易影响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过程,过晚则可能错失良机。

 传统医学认为,正常人进补,男子宜在40岁左右开始,女子宜在35岁左右开始。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 

首先,中年人的脾胃运化功能优于老年,既能进补亦能受补。 

其次,男子在40岁以前,精力旺盛,肌肉饱满,筋骨强健;40岁后则开始出现“肾气衰”现象。而女子35岁前身体健壮,面貌娇嫩,头发生长旺盛;35岁后,精力开始不济,面部开始焦枯,头发开始脱落。

 也有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40岁是人体健康状况发生改变的界限。原发性心血管疾病多数是在40岁后开始出现症状,并逐渐加重。如动脉硬化,尤其是脑动脉硬化患者年龄基本在40岁以上;又如老年性关节炎(又称增生性关节炎),临床发现X光片改变通常在30-40岁以后;更有谈虎色变的癌症发病时间分别为:肺癌好发于40岁以上,胃癌好发于40-60岁,肝癌好发于30-50岁之间。

 第二,热水泡脚非人人适宜。  

中医专家建议,每天坚持泡泡脚,对于缓解腰腿酸困、失眠焦虑都有帮助,尤其是冬至后,配合养生的各种要诀,每天坚持泡脚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但要注意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中医认为,“风寒脚下生”,冬天天气寒冷,人体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及各种不适。 

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疏通经络,解表散寒,达到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脑部供血等作用。 

但如果患有脚气的人常用热水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此外,糖尿病患者和心脑血管患者也不宜热水泡脚,所用水温以温度适宜为好。另外,还要注意冬季泡脚时水温不宜过高,热而不烫即可。水温太高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器官供血不足,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