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2016-2017年中国成人烟草流行调查有感

 

“足蒸暑士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听到唐代白居易的《观刈麦》,突然就有了感慨:正如诗中所说:“我们精疲力竭仿佛不知道天气炎热,只是珍惜夏日天长”,烟草流行调查我在前方......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要求,进一步掌握居民烟草使用情况,了解居民对烟草危害知识知晓率,为制定有效的控烟措施提供重要依据,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我市的高新区、吴江区和张家港市被确定为三个烟草流行的国家监测

7月,时值盛夏三伏,酷暑难耐,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调查人员的工作热情,调查工作有序开展起来。本次调查采用入户调查方式,利用pad工具,问卷在pad上呈现。调查前,我们先和被抽到家庭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再携带pad入户调查。现场调查时,我们根据家庭问卷情况,电脑随机确定调查对象,进行个人问卷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烟草使用、戒烟、二手烟、如何获得烟草以及居民对烟草使用的知识和态度等。调查后,我们会再针对吸烟者进行了宣教,并发放了小礼品。

七月中旬的苏州已经正式进入三伏天,最高温度连续多日突破40摄氏度,怎一个“热”字能形容。不得不说,在高温环境下,选择坚守默默调研,也是对我们每个调查员的考验。

吴江区南塘村委会入户调查有三十几户,负责联络的有两位。一位是刚刚退伍的村民兵营长,为了配合顺利完成这次调查,他在炎热的下午先去踩点并做好解释工作,在调查过程中碰到质疑的老乡,也会机智的跟他们唠唠嗑,“我是4组的谁谁的孙子”,这时老乡就会放下戒备,热情地配合调查。另一位是退下来的一位老书记,村民们亲切地喊他“福泉书记”,他做了一辈子基层工作,这里的每一户他都认识,每一条路他都熟悉,摩托车“哒哒”轰鸣着,载着我们走村串巷。

一个多月的调查过程中,我们走过崎岖不平的小路,走过摇摇欲坠的小桥,碰到过车子抛锚,碰到过因为怕遇到骗子而冷漠的老乡,好在大多数老乡很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有看着我们汗如雨下心疼的一直说你们太辛苦、太不容易了,有热情的递水递西瓜的,这时候我们也会被村民的淳朴、善良感动到,最后苏州市调查工作8月初顺利、圆满的完成了。

作为一名卫生系统的健康教育工作者,这一段时间的汗水和一丝不苟的调查态度,只是希望为我国控烟工作和遏制烟草流行,维护公众健康而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力尽不知热,调查在前方......

(健教所  姚芳)

                              

                                                          入户调查的路上

 

    张家港市入户调查中

 

 

 

       高新区入户调查中

 

             吴江区入户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