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医院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全球性行动,实现医学社会价值的重要策略是全面保护和促进患者、医护人员以及群众健康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医护质量病人生命质量改善医护关系、促进人文医学发展国际行动。医院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综合医院评审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促进深化医改工作的有力措施。

2016-2017,我市共有张家港澳洋医院、苏州市立医院等7医院参与省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4月底5初的省联合中期督导工作中,张家港澳洋医院、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和苏州市立医院的各项工作开展较好,被督导组评为终末评估免检医院。其余四家医院,627市爱健办刘俊宾主任带队,省级观察员南通市疾控中心健教许慈宁副科长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宦峰主任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潘耀东所长高涵昌医师组成验收组,进行终末评估验收。验收过程采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的方式进行。四家医院都根据中期督导的督导意见进行了专项工作整改主要体现领导创建工作更加重视医院工作亮点突出;台账资料条理清晰。各医院对创建健康促进医院工作的意义认识更为深刻。至此,我市7家医院全部通过评估验收。

健康促进医院的理念是推动医院从关注疾病到关注大健康的理念转变良好的职工、患者、社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水平,减少医患沟通问题,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素质可以从整体上提升全民的健康水平。我市今年创建的7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均以较高水平通过省级验收评估,将为今后我市的其他创建医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健康教育所 高涵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