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园

——市民健康知识加油站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更加关注身心健康、社会适应和生活质量。社会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苏州市积极探索健康教育新形式,2002年建成了全国首家健康教育固定场所——苏州市健康教育园,随着疾控中心新大楼的落成,一个全新面貌的苏州市健康教育园于200512月在市疾控中心大楼内建成,苏州市健康教育园投资200万元,占地1700m2。由于政府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健康教育新模式备受关注,随后,以园林闻名于世的苏州,似乎在一夜间涌现了诸多的园,各种形式、规模不一的健康教育场馆在各市、区,乃至乡镇、街道社区等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集互动游戏、多媒体演示、实物、标本等为一体的健康教育园逐渐成为苏州的又一大亮点。这些健康场馆成为了全市市民健康知识加油站。


    
在健康教育园,你可以通过游戏杆操作,在人体内漫游;也可将"打不倒的不倒翁"海扁一顿释放情绪;还可以进行心理、体能、健康知识测试,甚至还可以体验怀孕的感觉……好玩的互动游戏、生动的FLASH、图文并茂的展板……在游玩的同时,健康知识也悄然刻于你的脑中。


   
位于三香路72号苏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内的苏州市健康园,是全市首家建成的传播动态健康知识的健康教育园。布展内容以预防疾病为主线,以引导大众科学生活为内容,对健康基石、健康新理念进行了全面诠释。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苏州市健康教育园进行了全面维护改造。新健康教育园内设健康素养互动区、健康行为大厅、健康生活游苑、知识连廊等。在健康素养互动区,采用了现代多媒体地面墙面互动系统,进行公民素养66条随机问答互动。在这里,你在尝试游戏快乐的同时,学习了公民健康素养知识,掌握了健康基本技能。


在健康行为大厅,设有健康行为生命树、平衡膳食金字塔、人体模型、电子书、各类营养健康食谱等各种多媒体互动系统,生殖健康、青少年健康、传染病防制、食品安全、慢病防制等健康知识也以全新的灯光展版全面展开,为全市市民提供了集中的健康知识。


“健康行为生命树”,是针对现代人不良生活习惯,采用高科技手法,创意而成,生命树上12个果实代表着12种健康行为,点击果实,将告诉您不健康生活方式会带来的相关疾病以及预防控制方法。走进健康游苑,这里设置了“狼外婆”与“羊”造型的仿汉白玉和青铜雕塑。靠近羊爸爸、羊妈妈和羊宝宝身边,沉默的雕像就会倏地起来,绘声绘色地告诉你健康的四大基石的新编寓言故事。在健康素养互动区,地面墙面互动系统以及灯光、展板展示的公民健康素养66条,趣味生动宣传了66条素养知识。职业、环境卫生展室,传染病防制与计划免疫等展室设置了各类图文并茂的知识展板,内容丰富实用,让大家受益匪浅……


张家港社区健康安全科普园位于张家港市杨舍镇城西街道云盘社区。由食品安全馆、家用生活馆、交通消防馆、卫生保健馆、生命科学馆、市民健康学校及健康阅览室7个部分组成。食品安全馆设有膳食金字塔、十大健康食品、十大垃圾食品、不能混吃的食品模型及说明;家用生活馆以介绍高压锅、煤气灶、燃气热水器等一些家庭厨房用具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各种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为主;在交通消防馆可以进行模拟逃生;生命科学馆设有体能测试器材、自动血压计、身体脂肪测试仪、尿糖测试仪、显微镜、运动健康知识展板、人体模型等;在卫生保健馆可以进行心理测试、体验怀孕的感觉……
   
吴江市健康教育园位于吴江市公共卫生中心,是全市投资最大、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健康教育园。该园占地近800平方米,由序厅、主厅A、主厅B、多媒体教室、展厅等五部分组成。展室中的布展内容以丰富、实用的健康知识,并辅以声、光、电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展现,主要有健康测试、人体骨骼、献血知识、人体漫游、营养膳食、人与自然、健康伴你行、五官健康、传染病预防、性病艾滋病防治、职业病防治、不良生活习惯、亚健康常识、求医问药、心理测试、科学健身、急救常识、正确洗手等18个板块。进入园中,可以通过轨迹球进行有关健康知识方面的测试,玩拼装骨骼的游戏;还可以利用游戏杆操作享受漫游在人体内的奇妙感觉;也可以通过触摸屏了解有关营养方面的知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配餐方式。健康心理展区设有心理测试项目,游客可以通过回答心理测试题,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


太仓市健康教育园设在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家保中心内,吸收了新加坡、法国及国内健教园的一些先进理念,主要分母婴安全区、青少年健康区、老年健康区、笑口常开区、心灵之窗区、健康行为区、影视播放区和休闲区。系统地介绍了从胎儿孕育、青少年生长发育到老年人常见疾病的防治,重点展示了行为方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每个区都采用互动方式进行宣教是该园的最大亮点。

昆山国际学校健康教育园建在昆山市国际学校内,整个项目分为阳光心语屋平安大道健康家园营养餐厅奔向2008”5个专题。阳光心语屋是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咨询的地方。在活动室,设有打不倒的不倒翁供学生自由释放情绪。 在营养餐厅里设置多媒体触摸屏,学生可以对照自己年龄段的营养标准,测试出当天饮食的营养状况。


   
在各市健教园实践着播种健康、收获幸福的同时,苏州市各区也纷纷响应,建立了不同主题的健康教育园,虽然规模不大,但各具特色。如今,健康教育场馆建设也渗透到了各市的乡镇,乃至街道、社区,健康之花开遍了姑苏城乡,给全市的百姓带来了健康实惠。这些规模不一的健教场馆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不同形式的宣传项目,从展板、各类模型、模拟场景到声、光、电各类电子技术的运用等,通俗地诠释着健康新理念、健康新知识,让不同人群感受自己喜欢的健康教育模式,从而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从接受教育的人群来看,有学生、社区居民、职业人群等,另外还有一些全国各地慕名前来的各界人士,也包括健康教育专家们。


2007年、2009年、2012年苏州市健康办、爱健办根据健康教育科普场馆的设置要求,分别命名了三批市级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基地,目前全市健康教育基地共有49家,全年共接待各类参观人群达90余万人。


健康教育场馆,是苏州市探索健康教育的一种新形式,它通过生动逼真的直观形象和互动活泼的表达形式,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把枯燥的原理生动化来吸引公众,感染公众,教育公众,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其彰显的健康教育宣传魅力,产生的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它的建设和运行营造了有益健康的环境,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对于减少和消除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是由健康来呵护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必须善待生命,珍惜健康!把健康金钥匙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