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要求

 

一、组织管理

1.成立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主任为组长,社区(村)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导小组,有专门的职能科室负责辖区内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2.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制定本社区(村)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制度、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

2)组织召开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会议;

3)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考核、总结和表彰;

4)负责健康教育工作相关设施的配置与管理。

3.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

1)负责辖区内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开展各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2)负责辖区内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资料的发放、收集、整理及归档管理等;

3)与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保持联系,并及时上报反馈工作信息。

4.培养一支热心健康教育工作、掌握健康教育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健康教育骨干队伍1

5.积极落实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经费。

6.配备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必需的设施与设备,并保证其运行良好。

1)配备满足日常工作必需的专用设备,包括电脑、数码照相机、多媒体投影仪、打印机等。

2)有固定的健康教育活动室,室内至少配备电化教育2设备,提供卫生保健图书、杂志、报刊等。

3)社区(村)辖区范围内至少设置2处健康教育宣传栏(屏),健康教育宣传栏设施标准:有防雨设施,每处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至少4个展示区,每个展示区内,宣传画张贴区域的尺寸为宽:高比为10.8,展示区中心高度距离地面1.51.6左右)。

二、常规工作

1.载体宣传

1)每月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

2)利用社区(村)的传媒阵地(大型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信息终端设备),滚动播放以健康素养66条为重点内容的健康知识信息,做到每月更新一次内容。

3)利用固定的健康教育知识展板、灯箱等,结合时令工作编排内容,传播健康知识信息。

2.建立社区(村)市民健康促进学校,教学有计划、有总结、有评价,内容涉及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慢病和传染病防治、妇女儿童保健、急救技能、心理健康和中医养生等知识,全年安排各类讲课6次以上。

3.以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外来人口为重点,利用重大卫生日、活动日,组织开展义诊咨询、健康知识竞赛、健康家庭评比、亲子活动等各类健康教育活动。

4.职工健康教育

1)开展健康素养、健康生活方式、慢病和传染病防治、心理健康等健康知识讲座及其它各种形式的健康宣传活动,每年至少1次,职工接受健康教育覆盖率≥90%

2)有组织、有计划、针对本单位全体职工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采取健康促进策略,减少或消除健康危险因素。

3)积极派送专(兼)职工作人员参加相关专业机构举办的健康教育业务培训。

5.控烟工作

1)按照《江苏省爱国卫生条例》做好控烟工作,积极创建无烟单位,并组织辖区单位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

2)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活动,积极营造无烟环境。

6.按规定做好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与上报。上报数据要求准确、及时。

 

三、示范工作

1.结合社区(村)特色,研究开展社区(村)居民健康管理项目。

2.开展健康社区(村)等创建活动。

3.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

4.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

5.其它创新的健康教育方式和方法。

6.及时总结、评价健康教育工作,并有专业论文发表或推广相关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