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医院基本要求

 一、基本要求 

(一)符合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成为无烟医院,未达标者不能成为健康促进医院。 

(二)承诺持续(不少于两年)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 

(三)成立由院领导牵头负责的健康促进医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指定至少1名健康促进专职人员组织与协调院内外的健康促进活动。 

(四)每年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与实施方案。 

(五)根据工作计划,常年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六)每年进行1次工作自评,提出改进建议并加以落实,并将自评结果上报当地健康教育专业机构。 

(七)记录、整理、提交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管理政策、改进医疗服务模式、健康促进干预效果及患者满意度方面的有效证据与典型经验、工作方法与模式。 

二、工作领域 

健康促进医院是将健康促进理念、策略在医院组织发展及医疗服务过程之中的实际应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渥太华宪章》,健康促进医院主要包括以下5个工作领域: 

(一)制定健康政策。医院需建立以患者和健康为中心的管理政策,将健康促进理念融入医院的机构发展规划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创造支持性环境。医院需创建有益于员工、患者及家属的健康与安全的工作与诊疗环境。 

(三)强化社区行动。医院需要动员与联合院内外有关部门与机构共同促进患者及社区居民的健康。 

(四)发展个人技能。医院需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提升患者、家属及员工的个人健康技能、健康决策能力和自我健康管理水平。 

(五)调整医疗卫生服务方向。医院需建立以患者为中心、以预防为主、以健康为导向的医疗服务系统。 

三、工作任务 

 (一)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管理政策。 医院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入医院的发展战略、服务理念、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操作标准、绩效考核内容,制定与完善有益于为患者、患者家属、社区居民以及医护人员自身提供健康促进服务的规章制度。 

(二)建立与完善健康促进组织管理体系。 医院应成立健康促进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健康促进工作人员,建立与完善院内外开展健康教育服务的组织网络,制定健康促进工作计划,落实健康促进工作经费与设施。 

(三)开展员工能力建设培训与动员。 医院定期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工作的组织动员及医护人员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积极性与技能水平。 

(四)建设安全、和谐、健康的诊疗环境。 1. 物质环境。建设安全、适宜的诊疗和就医环境,建筑、设备与设施、卫生、食品和饮水、垃圾分类与无害化处理等符合国家标准。 2.人文与宣传环境。宣传、倡导与履行文明、礼貌、温馨、关爱的医疗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在院内环境和候诊区域,利用橱窗、内部电视/视频、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和网络等形式,在不影响正常诊疗秩序、患者就医和住院治疗的情况下,开展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知识传播。 

(五)提高患者、家属和社区居民及医护人员健康促进的知识与技能。 1.院内患者健康教育。在患者接诊、入院、出院、随访等诊疗过程中,结合患者所患疾病,通过评估与咨询,提供个性化的、易于理解的、适宜的疾病影响因素与健康指导信息,向患者及家属传授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和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和技能,并确保病人出院后健康促进服务能延伸到社区其他机构或组织。 2.社区健康促进与合作。医院定期组织向社会开放的健康课堂和专题健康讲座;通过大众传媒对公众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积极开展与社区其他机构的合作,拓展健康促进活动。 3.医护人员健康促进。医院定期组织由医护人员参加的自我保健、生活方式倡导、心理调适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健康促进活动。 

(六)特色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医院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工作特点、现代新媒体技术,针对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流动人口、企业员工等特定人群开展创新型或特色的健康促进与健康管理服务。 

(七)无烟医院建设。 按照无烟卫生计生机构标准和评分标准,,严格执行无烟医院规章制度,医院室内场所全面无烟,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开展面向病人、家属及医务人员的控烟与劝阻、戒烟教育及戒烟服务;医务人员应掌握并提供简短戒烟服务,带头不吸烟,做控烟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