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诺如病毒,我们需要了解哪些?

 

 

孩子呕吐、腹泻,真的只是吃坏东西了吗?

 

为什么班上的同学也会陆续出现这样的症状?

 

难道呕吐、腹泻也会传染?

 

什么!感染诺如病毒了?

 

 

 

 

什么是诺如病毒?

 

~~~~~~~~~~~

诺如病毒是一种急性胃肠炎病毒,感染后引起胃肠道炎症,平均潜伏期为12-48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

~~~~~~~~~~~

 

 

 

 

我怎么惹上了诺如病毒?

 当身边有人感染时,如果不加以防护,就极有可能被传染。比如照顾患者时接触到患者的排泄物或者呕吐物后未及时正确处理,或者对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的消毒不够规范,引起接触传播。

 

 与呕吐者近距离接触时吸入含有诺如病毒的气溶胶,病毒到达鼻咽部后进入消化道。

 

 手接触被污染的物体(门把手、玩具等)后未规范清洗,又去抓取食物。

 

 食用牡蛎等未煮熟的海鲜,或被病毒污染的凉拌菜、熟菜等。

 

 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传播特点

高发时间: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病,高发季节横跨秋冬春季,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高发季节。

 

易感人群:

 

学龄儿童和成人高发,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容易引起暴发。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 

 

 

 

 

如何预防?

万一感染了,怎么办? 

 

 

万一家人感染了诺如病毒,我们该怎么办呢?

 

让患者居家隔离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返工或上学。

 

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者的呕吐物、排泄物,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也要及时清洗、消毒。为患者准备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具。最好有独立的厕所,同时注意厕所的清洁、通风。患者居家隔离休息期间最好不与家人共同进餐,更不宜为家人准备和烹饪食物。家中多开窗通风。

 

当然,您也不用太焦虑,大部分诺如患者1-3天就会好转。

 

 

孩子:如果没有出现脱水症状,精神食欲都好,可以到医院口服补盐液,但如果症状严重,就要及时输液治疗了。

 

大人:一般靠自身免疫力就可以痊愈,必要时及时就医。

 

注意:目前并没什么特效药可以治疗诺如感染,要做的主要是对呕吐、腹泻等进行对症处理。

 

疫苗:很遗憾,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诺如病毒。

 

但做到“洗净双手!洗净果蔬!煮熟煮透!加强通风!”可有效预防诺如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