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肠道病毒71型(EV71)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多数患儿症状轻微,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严重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

 

    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今年我市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明显高于去年,但重症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无死亡病例。发病以5岁以下幼托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占病例总数的90%以上。从病原监测结果看,今年1-9月本市手足口病主要病原为CoxA6

 

   提醒大家: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搞好儿童个人、家庭和幼托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感染的关键。


家长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

  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婴幼儿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婴幼儿和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6月龄以上儿童可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但该疫苗不能预防其他型病毒如CoxA16CoxA6等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家长不能因为接种过疫苗就高枕无忧,对防护掉以轻心。

 

托幼机构

 托幼机构要做好晨检;

 加强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

 做好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教室以及公共活动区域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教育学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