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假期出游防病提示

翘首以盼的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想必大家都做足攻略准备给身体和心灵来一次完美的旅行。在此,疾控君友情提醒:节日期间请客聚餐外出就餐、外出旅行动物暴露、人群密切接触等,将使一些疾病暴露和感染的风险增加。

那么,今年的十一出游需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呢?

【重点风险提示】

1.我国内地发生登革热、季节性流感等传染病疫情,以及食物中毒等事件的风险相对较高。

2.国外需要关注的传染病主要是登革热、黄热病等

【相关疾病风险及其基本知识】

1.登革热

时值登革热疫情的高发季节,我国广东、香港及台湾等省份的局部地区发生本地感染疫情。目前全球多个热带和亚热带国家正处于登革热流行期。我国发现的输入性登革热绝大部分来自东南亚和南亚,尤其是缅甸、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主要症状可有突发高热24小时内体温可达40℃,持续5-7天后骤退至正常;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皮疹一般于病程第3-6日出现,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多有痒感,不脱屑出血倾向一般在病程第5-8日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紫癜及注射部位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粘膜出血等。

2.季节性流感

当前,我国流感活跃程度处于低水平,但在人群密集出行的节假日里仍需重视。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3.黄热病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由蚊子叮咬传播,潜伏期约3-6天,主要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热带地区流行,巴西、刚果()等曾出现多起黄热病病例。临床症状主要为发热、头痛、腰骶部和下肢疼痛、肌痛、恶心和呕吐等,重症患者可出现黄疸、肝脏肿大、蛋白尿等症状。黄热病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但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4.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一般起病急,发病人数较多且较为集中。细菌性食物中毒季节性较明显,5-10月份气温较高,适宜细菌生长繁殖,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国庆前后请客聚餐增加,外出就餐增多,食物中毒发生风险增加。多数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病人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食物中毒患者一般有共同的进餐史,病人通常进食了相同的污染食品而发病,未进食者不发病。

【旅行建议】

旅行之前:

1.应了解旅行目的地的传染病相关情况,掌握常见疾病基本的预防知识和技能。

2.可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进行专业咨询,提前接种必要的疫苗。

3.当身体不适宜旅行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妇女尽量注意

旅行期间:

1.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2.避免与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人密切接触。

3.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不干净的生水等。

4.如果到登革热、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区,要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建议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使用防蚊驱避剂涂抹皮肤裸露处、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或睡觉时使用蚊帐等。

5.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同时伴有咳嗽、呼吸困难、腹泻或皮疹等其他表现时,应当立即就医。

6.如被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

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般自我观察2-3周,期间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