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咬病

近期,蜱咬病”获得公众广泛的关注,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现一些蜱虫叮咬所致的疾病,以“严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表现,其中的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救治无效死亡。经研究认定该病是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所致。下面普及一下有关新型布尼亚病毒的知识。

传染源:研究发现,患者的血液和血性分泌物具有传染性,有出血表现的患者可以作为传染源造成感染。

传播途径:目前,已从病例发现地区的蜱中分离到该病毒。部分病例发病前有明确的蜱叮咬史。已有报告接触患者血液和血分泌物可导致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的居民和劳动者以及赴该类地区户外活动的旅游者感染风险较高。

流行特征:目前病例报告分布在我国河南、湖北、山东、安徽、辽宁、江苏、浙江、云南等省的山区和丘陵地带的农村,发病季节多在春、夏季。

临床特征: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出现发热,体内血小板减少、肝肾功能损害、出血症状 ,少数患者会出现因多器官衰竭死亡的情况。

预防措施

1. 尽量避免在蜱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这些区域,应穿长袖长裤、浅色衣服,不穿宽大的衣服,不穿凉鞋;

2. 对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来说,应当注意灭杀家居环境中的蜱虫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的蜱虫;

3. 万一发现被蜱虫叮咬,应该及时去医院取出蜱虫,不要自行取拿,因为蜱虫的头有倒钩,自行取出容易将它的头留在皮肤内;

 

4. 被蜱虫叮咬后,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到医院就医,病告知医生相关情况;

5. 与患者接触的医护人员和陪护人员应做好防护(戴乳胶手套等),从事气管插管等操作时,应穿隔离衣并戴护目镜和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