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登革热防控知识

炎炎夏日正当时,除了似火的骄阳,还有烦人的蚊子需要我们防范。蚊子除了吸血外,还能传播多种疾病,登革热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因此,疾控君给大家科普下登革热的防控知识,让我们这个夏季远离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

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突发高热:24小时内体温可达40℃,持续5-7天后骤退至正常;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皮疹:一般于病程第3-6日出现,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多有痒感,不脱屑。

出血倾向:一般在病程第5-8日皮肤出现瘀点、瘀斑、紫癜及注射部位出血,牙龈出血、鼻出血等粘膜出血等。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登革热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市只有白纹伊蚊分布。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如何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最根本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首先,市民在家中应尽量减少蚊虫的孳生地,从根本上减少蚊虫繁殖。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2.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3.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其次,市民要注意防蚊虫叮咬。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2.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避剂。

温馨提醒

登革热主要在北纬25°到南纬25°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尤其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地区。建议大家出游前,要先了解当地的情况,可通过网络查询旅游部门、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做好预防措施后再前往,如携带驱蚊物品,在他国要做好防蚊措施。旅行结束后,如出现高热、体痛等身体不适,应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旅游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