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感简介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与人之间经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直接传播,亦可通过直接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另外流感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38℃)畏寒、头痛、头晕、浑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及咽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但卡他性症状常不明显。

二、全国当前流感流行情况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近期我国南北方均已进入流感冬季流行高峰季节,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已达往年高峰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  

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B型流感导致。我国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三、苏州当前流感流行情况

我市目前具有两家国家级和两家市级流感哨点监测医院,上周监测数据表明,我市开始进入冬季流感流行期。近期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较前两周明显升高,儿童人群和成年人群中分别达到10.21%0.49%,但未超过过去3年同期平均水平。

自上周起,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达到23.26%,高于去年15.00%的水平。其中儿童达20.00%,成人达26.09%,分别高于去年同期10.00%20.00%的水平。总体来看,核酸检测阳性率呈上升趋势,病原以B型为主。另外,全市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主要由B型流感病毒导致,发生场所以中小学校为主。

四、流感防控措施

1. 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流感的流行病毒株经常变化,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3月和9月会对南北半球的流感流行株进行预测和推荐,并作为疫苗的组分,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1次,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WHO推荐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优先接种。

2. 注意生活细节

①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

②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③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专业防护口罩。

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⑤ 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最后提醒广大市民:流感相关症状出现后,请及时就诊尤其是高危人群(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千万不要拖!                                           

                                              传防科  崔朋伟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