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水痘”

   “水痘”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是儿童的一种常见急性传染病,近年来,水痘在儿童中流行疯狂,虽然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以轻症为主,但如果护理不当,同样危害严重。婴幼儿尤其是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宝宝可发展成重症水痘,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还有是患水痘后,如果病毒没有彻底从体内清除,它就会在神经系统潜伏下来,当以后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就会发生带状疱疹;孕妇如果罹患水痘,还会累及胎儿或新生儿。导致胎儿畸形和新生儿水痘综合症和严重并发症,水痘疯狂,让我们一起来“战痘”吧!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战痘”?

1预防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WHO)立场文件指出:水痘极具传染性,几乎所有孩子或年轻人都经历过水痘,有较大的社会影响。疫苗接种是最好的控制措施,在公共保障资源条件良好的国家,都应将水痘疫苗纳入到儿童常规免疫规划程序,目前世界上已有18个国家将其纳入免疫规划实施免费接种。我国因生产能力不够,绝大部分地区水痘疫苗列为二类疫苗,满1岁的宝宝可自费自愿选择接种。一般认为接触水痘患者的宝宝也可在接触后3-5天内应急接种水痘疫苗,这对预防发病与减轻症状均有较好的作用。

2避免接触”痘宝宝”

不探望水痘患儿,不与传染期水痘患儿接触,不与患儿共用玩具。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宝宝去公共场所。

3居室清洁通风

做好居室清洁卫生,勤开窗,保持空气清新流通。

4提高宝宝抗病能力

日常生活起居有规律,睡眠充足,多户外活动,摄入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

5教育宝宝勤洗手

教会孩子正确洗手、培养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

6做好消毒隔离

宝宝一旦患水痘,就要采取隔离措施,隔离时间为全部皮疹结成干痂为主。如果自家孩子与水痘患儿密切接触,可应急接种水痘疫苗,并在最后一次接触后21天内做好健康观察,如发现发热不适或出现皮疹,应尽快去医院就诊。免疫功能低下的宝宝可在接触水痘患者4周内注射丙种球蛋白。做好宝宝玩具及其接触物品和环境的清洁消毒工作。

2、宝宝罹患水痘我们应该如何护理?

1饮食起居

如果宝宝有发热应该卧床休息,多喝开水,饮食上给予营养丰富与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鸡蛋、新鲜蔬果等,记得不要让宝宝吃辛辣及鱼虾类食物。

2居室通风

保持空气流通,保持温湿度适宜,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3个人卫生

经常洗手洗脸,勤换衣服,保持皮肤清洁。做好衣物与用具的消毒。

4预防感染

剪短指甲,避免宝宝抓破皮疹而引起皮肤感染。如果瘙痒严重,可擦炉甘石洗剂止痒,也可口服扑尔敏等药物;疱疹一旦破溃,可涂龙胆紫,已有感染的可局部涂一些消炎软膏如匹多莫得;切忌使用肤轻松、强的松一类的激素软膏,以免造成泛发水痘。

5及时就诊

如出现持续高烧、咳嗽、头痛、胸痛或疱疹密集、色红赤、疱液混浊以及已经发生弥漫性脓疮、蜂窝织炎或淋巴结炎的患儿,则需送医院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