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科学防控,消除狂犬病

当您和爱宠亲密嬉戏,被爱宠的实力卖萌融化内心的时候,无论如何也不会把眼前的温馨一幕和恐怖的狂犬病联系在一起吧?但是疾控君告诉您,事实上,我国每年都有狂犬病死亡病例的发生。所以,为了您和爱宠的健康,了解一些狂犬病常识实属必须。下面,请让疾控君带您了解一二。

1您知道928日是什么日子吗?

2007年,在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了"世界狂犬病日",各国纷纷开展相应宣传活动。通过设立世界狂犬病日,将集合众多的合作者和志愿者,群策群力,尽快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2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名恐症, 是一种人畜共患病,多见于犬、、狼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

3狂犬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前驱期 发病多以低热、头痛、倦怠、恶心、恐惧不安等开始,继而对声、光、风等刺激敏感而有喉部发紧感觉。已愈合的伤口、伤口附近及其神经通上有麻木、痒痛等异常感觉,四肢有蚁走感。本期持续约24日。

2)兴奋期 患者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突出表现为极度恐怖、恐水、怕风、发作性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等。交感神经功能每呈亢进,出现大汗、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唾液分泌增加。患者的神志大多清晰,但部分病人可出现精神失常、谵妄等。本期约13日。

3)瘫痪期 患者渐趋安静,痉挛发作停止而出现各种瘫痪,尤以肢体弛缓性瘫痪为多见;可迅速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本期持续约618个小时。

 3.狂犬病有什么危害?

如果人被狂犬动物咬伤后没有及时和正规的预防措施,一旦发病几乎无例外的死亡。它是目前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向被称为“不治之症” 。

4狂犬病潜伏期有多长?

狂犬病潜伏期为10日至12个月以上,一般为2090日,有个别甚至可长达几十年。

 5哪些动物可携带狂犬病毒?

常见的有狗、猫、狼、蝙蝠、浣熊、猴、鼠、兔、牛、猪等温血动物。

6什么是健康带毒动物?

有些家养动物如狗、猫、牛、猪等可感染狂犬病毒后不发病,仍表现健康的样子。这类动物由于体内带有狂犬病毒,故被这类健康带毒动物咬伤同样能传播狂犬病。

7被犬咬伤后,伤口如何处理?

1)立即处理伤口。用20%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冲洗后用浓碘酊涂擦。伤口不可缝合或包扎。正确处理伤口,可减少发病机会至1/3.51/6

2)尽快前往动物咬伤门诊注射狂犬疫苗,必要时可注射免疫球蛋白。

   最后,疾控君祝您和萌宠开心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