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布鲁氏菌病

1,布病是什么

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是由患病的羊、牛、猪等家畜传染给人,人与人之间一般不传染。在我国绝大多数省(市、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或流行。21世纪后我国的布病疫情呈现出回升趋势,我省每年也都有散在病例的报告。

2,得了布病有哪些症状

布病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人患布病后可以出现多种多样的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发热是布病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热型不一,变化多样,常见波状热、不规则热、间歇热、弛张热、长期低热这五种热型,并且常伴有寒战、乏力、关节肌肉酸痛、头痛、食欲减退及大量出汗等症状。

3,布病的传播途径

人感染布鲁氏菌病一般经皮肤粘膜直接接触感染。直接接触病畜或其排泄物、阴道分泌物、娩出物,或在饲养、挤奶、剪毛,屠宰以及加工皮、毛、肉等过程中没有注意防护,可经皮肤微伤或眼结膜感染;也可间接接触病畜污染的环境及物品而受染。如果市民食用被病菌污染的食品、水或食生乳以及未熟的肉、内脏也会受染。此外,病原菌污染环境后形成气溶胶,可发生呼吸道感染。布病的潜伏期在一般情况下为13周,平均为2周,个别病例潜伏期长达1年之久。

4,如何预防布病

布病的危害是双重的,既影响人类身体健康,又影响畜牧业发展,并可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即将进入布病的高发季节,就此,苏州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经常与家畜接触,一定要注意预防。

预防建议:

1)尽量减少与牛、羊的接触。

2)平时别喝生的牛奶、羊奶,不要购买、饮用未经消毒、来源不明的羊奶。

3)购买正规渠道的牛羊肉,在家中洗肉、切肉等加工食品的时候,做到生熟菜板分开,若皮肤有破损要戴手套。

4)有牛、羊等动物及其制品(肉、生奶、皮毛等)接触史,尤其是畜牧从业人员、畜产品加工人员和兽医等职业人群,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热、乏力、多汗、关节酸疼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