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规范意识  强化痰检质控

2017年度第二轮痰涂片镜检盲法复检

 

在结核病控制工作中,痰结核菌涂片检查对于发现传染源、确定诊断和制定化疗方案、考核疗效、评估防治效果具有重要意义。苏州市每年开展四次痰检盲法复检,主要采取集中复检与分散复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轮是采取集中复检方式。通过痰涂片镜检盲法复检工作,可以及时掌握全市结核菌痰涂片检查的工作质量情况与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确保苏州市痰涂片镜检的质量。

2017713日,苏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召集各地检验科痰检质控人员集中进行了本年度第二轮痰涂片镜检盲法复检工作。方法是在全市各区县10家定点医院内,按要求抽取2017年一季度20张痰涂片样品带至苏州市疾控中心四楼会议室进行集中复检。按照盲法复检要求,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黄政新主任为第二复检者,其他各区县包括第五人民医院在内的10家定点医院为第一复检者,第一复检顺序为现场随机抽签获得。   

会议由市疾控结防所长蒋骏宣布开始本年度的第二轮痰检盲法复检工作,并重申工作会议纪律。接下来各地人员开始认真进行痰涂片复检工作。下午第一复检工作结束后,请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检验科黄政新主任进行第二复检工作,并对各地区的痰涂片感官性状质量进行了点评。大家还就日常痰涂片镜检工作中的常见的染色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通过此次盲法复检工作,强化了痰涂片镜检工作质量的要求,提高了认识,进一步促进了全市痰涂片镜检工作质量的提高。

IMG_0745

                                                                             

                     结防所 王斐娴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