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卫生日:打败糖尿病

世卫组织的组织法于194847日生效,这个日子便是现在每年庆祝的世界卫生日。2016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打败糖尿病。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中国区主题确定为“糖尿病要早预防,分级诊疗帮您忙”。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且已成为中国及全世界日益严峻的卫生问题。2008年全球估计约有3.47亿人患有糖尿病。目前流行率仍呈上升趋势,尤其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2012年总共约有150万人直接死于这一疾病,其中80%以上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据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项主要死亡原因。

为了纪念今年的世界卫生日,苏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分会、市疾控中心共同举行了糖尿病义诊活动。47日下午14:00-15:30,苏大附一院、苏大附二院、苏州市立医院等专家在门诊三楼会议室接受市民咨询。

下午不到一点钟,已经有市民陆续前来,他们手拿病历本,耐心等待熟悉的专家。一对父子从地铁报上得知今天在疾控中心有糖尿病专家义诊,大老远儿子带父亲从光福专程赶来。没多一会,会议室就坐满了来咨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义诊开始了,来自苏大附一院、苏大附二院、苏州市立医院的糖尿病专家开始认真的接受市民咨询,对他们的健康进行指导,患者按次序就诊,原来喧闹的会议室变成了医院的诊室。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宣传资料。据统计,本次活动共为100多位市民提供现场咨询,发放糖尿病防治知识手册和健康生活方式核心知识300余份。苏州城市商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次走进市民开展的义诊活动,由专业预防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参与,体现了“专业医联体”的工作模式,也不失时机的向市民宣传了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和分级诊疗的政策,提高分级诊疗政策知晓率。同时使市民获得更近距离的与专家互动的机会,得到来参与咨询的市民纷纷好评。中心倪川明主任亲自向群众宣传“531”行动,并与义诊专家进行了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