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肺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全世界和我国的结核病疫情依然很严重,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也时有发生。为了提高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认识,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契机,3月23日由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工业园区疾病防治中心、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处)、苏州大学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联合承办了主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开始,由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卜秋副主任和苏州大学杨一心副校长依次致开幕辞。卜秋副主任介绍了目前结核病疫情状况、结核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及日常预防措施、国家结核病防治减免政策、今年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以及此次宣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杨一心副校长深入剖析了结核病对大学生的严重影响,激励同学们要以良好的生活习惯与精神斗志,防治结核,珍爱生命。


随后,由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者们表演了自创的结核病宣传快板和舞蹈节目。在节目之间还穿插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竞答,台下学生踊跃参与,气氛活跃。紧接着,由参加本次宣传活动的各级领导为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志愿者代表进行宣誓,践行志愿精神,传播结核病防治知识。

最后的肺结核防治知识宣传骑行活动更是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首先由卜

秋副主任和杨一心副校长为志愿者代表授旗,然后在主持人、场内所有领导和学生“三、二、一,出发”的呼声中,50名志愿者身着结核病防治宣传T恤,脚踏绿色公共环保自行车开始环绕高教区的征程。志愿者在途中,我们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也随着志愿者的脚步愈发深远。另外,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为增强校园防病意识、营造健康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基础。


此次宣传活动吸引了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同时,工作人员还利用新浪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旨在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以最大程度的控制或消除结核病的危害。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傅颖撰稿)